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党员“帮带学 强技能”

2017-09-30 16:2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亚飞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以“党员带头学技能”为前提,坚持“已学保安”,鼓励党员带头学、带头练、带头成为岗位达标的实践者,确保每周四学习二小时取得实效。 

学标达标 夯实基础

公司党委抓实学标达标,在落实标准上当先锋。广泛开展“立标、学标、对标、达标”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各运输处党员认真执行现场作业标准,组织生产一线党员逐人作出岗位承诺,努力做到立得准、学得精、对得细、达得实、用得好、保得安。通过“每天一题、每日一学、每周一练、每月一考”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安全业务知识、进行应急处置演练,提升素质和技能。定期召开视频讨论会,对各运输处党员“学标对达达标”情况进行点评,对岗位技能不达标的,指定专人进行跟踪包保,确保每名党员都能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用标准语、讲标准话。截至9月19日,公司召集各运输处党支部开展本活动8场次。公司党政以“安全严管理、生产高标准、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的安全思路,始终遵循“抓小防大、抓前防后;狠抓惯性安全问题、苦思冷门安全问题;确保现实安全是前提、建立长效机制是出路”的工作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创岗建区  争当先锋

抓实岗区创建,在“自控、互控、他控”上当先锋,做到四不伤害为知己。党员干部“四不两直”奔现场为切入点。结合各工种、岗位安全实际,优化调整党员岗区设置,对生产一线党员逐人设岗,本着党员能够发挥作用的原则择优设区,截至目前,已重新调整设置岗区9个。以“岗位提示、岗位互学、岗位互帮、岗位互检”与“导师带徒”为内容,组织党员带动身边员工严格卡控安全风险,发挥“三控”作用。修改完善岗区评比办法,每季度对评选出的党员标准化示范岗、安全责任区进行奖励,激发党员干劲十足和热情对待岗位。

整章建制  完善制度

全面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安全管理基本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以《技规》、《行规》、《操规》等规章为准绳,结合运输现场实际下发规则、细则、标准、办法及措施,全面清理公司文件、规章、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规章制度及时做好“修、废、补、建”工作,尤其对不适应当前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及时废止。运用安全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理念,修订《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安全风险管理评估办法》,规范对站、队、检修车间、列检等岗位安全管理进行评估,以管理过程为重点,分专业修订评估标准,加强定性分析和定量评分,对各运输处整体安全工作做出客观评价通过点评分析,查找深层次的管理原因,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管理制度。

逐级负责  落实责任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领导负责、逐级负责、专业负责、岗位负责”的原则,结合《安全管理指导书》和《岗位作业指导书》不断完善各运输处各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有岗必有责”,形成安全压力有效传递。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科学分析安全突出问题,并严格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加强规章及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事故故障调查分析水平,按照“抓小防大、抓前防后”的要求,运用风险管理方法,认真调查每一件不安全行为、设备故障、触碰“红线”问题、突出安全问题,认真查找原因,深入剖析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人员素质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规定严格问责。对于倾向性、关键性以及突出的安全问题坚决执行“一事一分析、一事一考核、一事一整改、一事一通报”。对安全责任不落实、风险超前防范不力、安全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严肃追究管理责任。

科学攻关  破解难题

抓实立项攻关,在破解难题上当先锋。围绕经营创效“金点子”、安全风险控制措施落实等重点任务,组织各运输处攻关电力机车机内燃机车专利,全力破解各类难题。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运输部专职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确定攻关课题,明确攻关内容、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由技术业务精、责任意识强的党员干部与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攻关小组,跟踪解决安全中的难题。今年以来,专利立项3项,QC小组立项6项,其中2项获得国家级一等奖,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难题9件。  

典型带路  示范引领

抓实典型带路,在示范引领上当先锋。围绕实现安全生产零目标目标,开展“群众安全举报”主题实践活动,对举报人员给予奖励。组织运输处领导干部集中观摩学习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其中在上海申通地铁学习1次,神华铁路朔黄公司学习1次。引导全员对照典型找差距、查不足,切实提升自身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为专业技术人才搭建展示风采的平台,通过示范岗、先锋号、安全标兵等方式,选树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员工勤学习、强技能、保安全。立足岗位上“岗位精点兵、历练真本领、比学赶帮超、齐心强运营”。

(:王亚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