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落实保障体系 护航一线生产

2017-09-20 14: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济南西机务段 王海洋

济南西机务段济西运用二车间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今年上半年该车间发生了6起“责任卸载”的违章,车间立即对这一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他们将典型的违章案例作为学习资源组织车间所有乘务员开展学习,利用交班会、学习会等时机,通过算账对比给职工讲清得失,同时,他们还深入分析了容易发生违章的时间段,对重点时间段做好车间管理人员添乘指导,下半年以来该车间杜绝了此类违章。

该段共有5个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近2000人,担当的交路点多线长,为了精准、有效地对乘务人员进行管理,该段高度重视现代化的智能技术,运用大数据对所有人员进行动态管理,该段的数据中心收集乘务员从出勤到上线作业再到退勤的所有信息,他们将信息转化为各类数据,从数据中查找规律,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从而使安全管理措施更直接有效。

今年年初,济西运用二车间一车队将本车队2016年发生的违章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梳理出该车队未按规定进行贯通试验、超速、责任卸载三种主要违章占车队总违章的80%以上,车队根据此种状况,制定了专用的提示卡,并要求司机随身携带并放置在操纵台醒目位置加以提醒,经过整改,今年前8个月与同期相比违章数下降了60%。

用好动态检测,提高发现故障能力

2017年8月10日,上行进入济南西机务段进行整备的机车陆续经过该段南整备场的动态检测棚,当HXD3-8011机车经过时,车顶状态动态监测系统突然发出报警,该段的数据中心大屏幕显示,该车一端受电弓的滑板厚度为23.8mm,超过了使用规定的最小厚度24mm。数据中心的专业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技术科,技术科的专业工程师立即通知并指导济西整备车间对该车进行了更换滑板。

济南西机务段以保证行车安全和机车检修质量作为中心工作,高度重视技防工作,建立了现代化的数据中心,可以对现场作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对每天进库整备的机车车顶受电弓、走行部等重点部位全部进行动态监测,同时,还汇总分析机车音视频系统、6A系统以及检修车间关键岗位产生的数据,该段数据中心日均视频检索20个机班,LKJ监控数据机检1500个文件,实现了全覆盖,音频检索覆盖率到达40%。他们将日常产生的各种生产数据进行汇总,形成“人•车”大数据,利用数据规律指导开展工作,制定更加切实有效地针对措施,真正使数据变资源。

优化检修布局,简化检修作业流程

济南西机务段作为我局唯一具备电力机车C4修资质的单位,在检修初期,该段对所有进入C4修程的机车进行顶轮检测。由于目前电力机车均加转了6A系统,该系统包含车轮动态监测系统,C4修机车的顶轮监测成为“多余”的环节。经多方联合论证后,该段在新修订的作业指导书中规定C4修不再进行顶轮监测,仅此一项就节约8个人半天的工作量。

该段积极优化检修布局,从各车间内部中深挖检修潜能,为提高济西检修车间的C4修能力,他们将HXD机车的C1-C3修部分任务调整到兖州整备车间,既保证了兖州地区人员使用又能使机车就近检修,提高了检修效率节约了检修成本。该还段以现场生产需求为导向,重新完善和修行了作业指导书,先后修订了《机车运用岗位作业指导书》、《济南西机务段设备维修作业指导书》等,在新修订的作业指导书中简化作业流程的环节修改达到了30多处。

狠抓制度落实,确保问题闭环管理

7月25日,该段日勤分析室通报了一件济西整备车间作业人员手持物品上下机车的A类问题,车间管理人员并未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对问题的复命,受到了全段的通报批评。这是该段狠抓制度落实,确保问题闭环管理的典型事例。

该段以“责任心是安全之魂,标准化是安全之本”的管理理念,紧盯不落实的人和不落实的事,对发生问题实行“当日抓概况,隔日抓复名,周抓分析,月抓考核,季抓规律”的处理思路,让发生的问题无处遁形,让责任者失责必究。该段先后制定了《济南西机务段风险管理月度评价考核办法》、《济南西机务段干部作风督导管理办法》、《一线党员安全实绩考评制度》等制度,明确各岗位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从制度上约束干部职工的行为,让各类管理行为都做到有章可循。

济南西机务段将继续探索安全质量保障体系,让各类保障体系真正护航安全生产。

(济南西机务段 王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