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全力打造“云培训”新模式

2017-09-20 09:2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职工培训基地  刘庆

当前,铁路一线站段普遍存在工学矛盾突出、安全压力巨大的客观实际,对职工教育提出了更好、更快、更高的培训要求。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充分依托郑州铁路局“职工教育云学习中心”的平台优势,利用互联网信息手段,大力拓展“云培训”各项应用,做好题库建设、机考、“微课堂”等一系列工作创新,从根本上杜绝了“左手发卷子,右手发答案”现象,做到了“真培、真学、真考”,得到路局和送培单位的一致好评。

一是做好题库建设,确保机考试题质量。结合当前铁路发展的新技术、新规范,组织教师按照专业成立题库建设小组集中教研,以突出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指导原则,弱化理论,强化实操,对前期编写的车、机、工、电、辆等各专业题库再次进行优化。组织优秀教师积极参加总公司的培训大纲和教材编写,掌握试题考核的最新动态,并与路局劳卫处技能鉴定的题库逐一比对,建立动态完善机制,不断强化题库建设,确保题库的实用性、生动性、及时性和指导性。

二是打造“微课堂”,丰富培训学习手段。针对一线站段工学矛盾突出、学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充分利用学员工作和生活间隙的碎片时间、垃圾时间,在基地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更新练习题,与课堂教学同步,做到“每日一练”,打造基地“微课堂”,深受参培学员的欢迎。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完善微信公众号的各项管理功能,不断开发增加“班级管理”、“你问我答”等新的内容,力争将基地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郑州局全局职工“随手学”的知名微信号。

三是改进考试规则,突出培训实用效果。以郑州局客运人员转岗培训为切入点,不断磨合,积极练兵,推进机考新模式。与路局职教处、客运处等职能处室,以及郑州客运段、郑州车站等单位充分沟通,将安全规章的考试规则从100分及格调整为90分及格,设置了安全关键的红线题,错一道就不过关,确保重点知识、核心知识的“必知必会”。基地信息科技术人员上门为其他兄弟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在全局范围内实现了机考的“异地统考”,在保证培训考试效果的基础上,大大提升了考试效率,降低了各项成本。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  刘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