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郝琦:创新绘就效益图

2017-09-13 17:4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4岁的郝琦是太原北车辆段设备车间的党支部书记,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郝琦注重发挥党员技术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小改小革,为安全生产提供了高效的设备保障,职工们都亲切地称他“技改书记”。

郝琦的技改经历最早要回溯到他30年前当检车员时。那时,他跟随师傅参与列车事故救援,发现现场小型救援工具总是不趁手,就与师傅一起琢磨研制改进。经他研制改进后的钩差调整器、交叉杆拆卸工具、事故救援车钩锁具等,成为救援人员高效完成救援任务的利器。

太原北车辆段拥有各种检修设备900余种、1300余台,维修保养这些设备是设备车间的主要任务。2014年,郝琦调入设备车间后,围绕提高设备的保养质量和维护效率展开了一系列技改。

过去,设备维修一直沿用“状态修”方式,哪台设备发生故障就停用更换,这种设备的“非正常”给生产组织带来不利影响。其中,“大部件探伤机”的磁悬液喷头就因为经常堵塞影响探伤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针对这一难题,郝琦与车间技术骨干反复琢磨,在否定了多种思路之后,提出了给设备加装风管路的设想。经过3个月的试验改进,管路可以在完成探伤作业后自动吹出残液,喷头再也没出现堵塞情况。老大难问题的解决让大家拥有了更多的成就感,从事技改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随后的两年中,该车间取得小改小革成果65项。

随着生产任务的变化,该段原有设备不能满足多种车型的检修需求。为降低购置新设备成本,郝琦根据新车型对检修设备的需要,带领职工自己设计检修设备,先后研制了摇枕侧架翻转机、120阀防盗罩拉铆钉专用破拆工具、侧架顶升机具等设备,节约资金65万元。郝琦也由此获得了该段“技改之星”荣誉称号。

为了让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快速融入职场,快速掌握设备维修技能,郝琦带领党员骨干设计了“设备维修指南”小程序,将所有设备的不同故障处理方法近4000余条信息输入后台,不仅方便了初学者检索学习实践,还吸引了众多大学毕业生职工参与到技改队伍之中,涌现出更多的技改明星和技改成果。在今年太原铁路局“五斜成果评比中,郝琦所在的设备车间获得了7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