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点亮前行一盏灯

2017-09-11 16: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竺林

近年来,柳州机务段青工队伍不断壮大,现有青工1239人,约占全段职工总数的30%。为引导青工快速成长成才,该段以让青工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为切入点,以让青工满意、受益为落脚点,积极开展“三关”活动,为青工点亮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

关心思想 做引路人

该段坚持思想教育不放松,抓主人翁教育不停步、抓爱岗敬业教育不转向、抓岗位教育及法制教育不移位,做青工的引路人。

他们以路情、局情、段情为主要内容,引导青工认清铁路发展形势,坚定扎根铁路、奉献青春的信心和决心;开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活动,利用缅怀革命先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时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该段还组织青工参观火车头文化广场,了解段史文化,进一步增强青工的荣誉感。为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他们组织青工撰写体会文章,择优发在段办公网上,引导青工牢记使命,实现个人建功“小目标”与机务段发展“大格局”的相互促进。

关注需求 做知心人

该段全力做好每年新入路青工的接收和安置工作,关注他们的需求,帮助其快速融入铁路大家庭,做青工的知心人。

该段抽调科室、车间干部组成迎新报到小组,为青工提供报到接待、住宿安排、办理手机入网、购买生活用品等一条龙服务;发放联系卡片、建立微信群,主动为青工排忧解难。

他们通过举办一场主题教育报告会、召开一次新入路青工交流会、开展一次柳州文化景点参观活动、组织一场迎新晚会、组织一次新入路青工体验式培训、举办一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引导青工调整心态、转换角色、主动做好工作,在推动机务段改革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全段青工主要集中在运用车间、检修车间、整备车间。为确保青工身心健康,该段开通热线电话,建立微信群,密切关注青工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遇到青工生病住院,段领导和车间领导都会前往医院看望并送上慰问品,让青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

关爱成长 做热心人

该段做助推青工成长的热心人,引导青工结合自身特长和企业需求,科学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实现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双赢。他们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开展“我与先进人物面对面”等活动,组织不同时期的先进典型人物上台宣讲,让青工感受不同岗位上闪耀的“柳机精神”,引导青工弘扬机务人团结进娶勇挑重担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做贡献。

为快速提升青工的业务能力,该段积极搭建平台,开设“业务讲堂”,邀请技术员、班组技师、业务骨干对青工进行业务指导。班组骨干还毫无保留地把积累的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汇编成册,发放给每一名青工,让他们拥有这一学习的“掌中宝”。

在此基础上,该段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安排运用、检修等车间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生产骨干与青工建立师徒关系。该段还建立健全青年人才信息库,便于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工的发展动态,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学习培训机会和实践锻炼舞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