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镇平火车站开启“刷脸进站”模式

2017-09-11 15:1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这两天,不少乘车旅客一到镇平火车站进站口就发现,这里少了昔日排队的熙攘,候车大厅门口除了一条人工进站通道外,还有两条进站通道是无人值守的。

“这是我们刚刚引进的铁路自助实名制核验设备,只要乘客在设备上刷一下车票和身份证,然后对着摄像头刷个脸,‘嘀’的一声响后,进站验证就完成了。”9月8日在采访现场,站长康新生和许多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少部分还不习惯的乘客进行操作。

车站方面介绍说,新增的2个自动核验闸机当天才刚刚安装完毕,并且与公安实名比对系统相连接。旅客持身份证和纸质车票,或持电子客票通过自助核验闸机实现票、证、人一致性核验。若核验一致,自助闸机开门放行,否则不予放行。这个系统将旅客单人进站时间从10秒左右缩短到3至6秒,大大提高了验证验票效率。

刷脸进站,运用的是日益成熟和精准的人脸识别技术。车票自助核验设备从外观上看,类似于平时地铁进站的闸机,所不同的是,终端上方有一个摄像头,下方有一个车票读码器和身份证读取器。乘客进站时,需将车票和身份证取出,车票正面朝上,身份证则放在车票下面,将叠加在一起的车票和身份证放在扫描区扫描。随后,乘客抬头看着摄像头,完成刷脸。如果车票、身份证、人脸,三信息无误,“嘀”的一声,进站通道的闸机便自动打开。如果操作得快,3秒即可,操作稍慢点,6秒左右即可过关。

据悉,“刷脸”进站时,旅客要摘掉口罩、墨镜等,保持面部无遮盖。如果显示为其他结果,需要再次核验,或改由一旁的人工核验通道进站。此外,新增的这些刷脸进站系统不仅提高了进站效率,还通过与公安网的无缝连接,第一时间识别坏人。公安系统内的犯罪嫌疑人一旦刷脸,就会被迅速识别,并发出报警信息,这让打算乘火车潜逃的嫌疑人,一露脸,就露馅。

车站方面提醒,“刷脸”进站虽然大大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但由于智能验证系统目前还处于完善中,所以暂时只能识别二代身份证。如果您使用驾驶证、学生证、户口本、护照等证件购买的车票,需要经过人工验证后才可进站候车。

据了解,在郑州铁路局管内,郑州东高铁站今年年初率先使用“刷脸进站”。随后,郑州火车站也相继引入使用该设备。目前,在郑州局非高铁区段的既有线,镇平火车站是首个使用“刷脸进站”模式的普速车站,也是南阳车务段管内10个客运车站中第一个使用智能验证系统的车站。    (赵向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