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建大桥局五公司双江口水电站泄洪系统项目部“智慧泄洪”初具雏形

2017-09-06 18:5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华、郭建

一证检测、指纹录入、面部识别...这些在现实工作中不甚普及的科技元素,已悄然出现在五公司双江口泄洪系统项目部农民工管理模块(系统)当中。经过缜密规划、数月筹备,双江口项目部“智慧泄洪”重要一环——农民工管理系统硬件设备基本架设完毕,此际由五公司双江口泄洪系统项目主管建设的双江口“智慧泄洪”系统业已初具雏形,开始在整个智慧工程中崭露头角。

“电子脑”——信息化办公系统事半功倍

排兵布阵,脑力先行!于今年4月登场的信息化办公系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使中铁建大桥局泄洪标成为双江口水电站众多标段中第一个实现无纸化办公的项目部。传统办公使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文件归整和人员往来之上,如何规避这种主观的效率下降呢?信息化办公系统就可得偿所愿,它采取的移动办公删繁就简,去掉冗杂多余的流程,发挥即时沟通即时解决的优点,不等不靠,做到事半功倍。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囊括了文函管理、物资采购招标等涉及项目办公的所有模块,系统每一个业务办理的模块都遵循严格的审批顺序,上一环节的审批人若发现流程有问题,就可直接驳回,系统随即将审批意见传达给流程申请人,节省时间、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人为的工作失误,这样的办公方式裨益良多。

“多面手”-工程管理系统实现共享交流

工程管理系统在智慧泄洪系统中充当着多面手的角色,其目前已上线的子系统就囊括了工程项目规划、合同管理、物资管理、工程文档管理、安全管理、承包商管理等六大版块。工程管理系统还与双江口水电站其他单位的智慧工程相通,在横向上实现了与业主、监理和各兄弟单位之间业务与信息的实时对接,工程状况和技术信息的共享交流,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其中尤其要提到的是承包商管理模块,此模块要求进场的每个农民工信息也要入库,个人信息、用工合同等均要存档,以规范化、公开化的管理形式保障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千里眼”-可视化调度系统让现场盲区无所遁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工程建设领域,可视化调度系统就是这样一把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利器。经过数月铺设,项目营地和主要施工现场均已实现无死角监控,摄像球机能够做到360度转动,捕捉到主要施工现场出入口的实时景象。项目管理人员还可通过调度室的“大脑计算机”调控每个摄像头的角度和焦距,让现场盲区无所遁形。在强调安全第一的现代化工程管理中,可视化视频系统对工程的实时监控可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安全信息、评估安全状况、排除安全隐患,一旦出现险情,可以最快速度制定对策,将安全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

“强心急-农民工管理系统百密无疏

长期驻扎在工地一线的农民工可以说是工程建设的强心迹项目自上场以来,始终把农民工管理系统开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该系统是专门为管理施工队人员所开发的智慧模块,包含人员信息、人员定位、人员考勤、设备管理等基础功能。每个工人都被分配唯一工号,并录入身份证信息、工班信息、职业信息等,并通过网络连接安装在各营地和现场的考勤机,配合内置在安全帽中的定位芯片,可对每一位工人的地理位置和工作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农民工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各大项目的头疼事,配合可视化调度系统,农民工管理系统定能发挥实效,规范用工,切实保障工人的施工安全和自身利益。

截至目前,已上线的各系统均分配了至少一名管理员,做到专人专管。以信息化管理系统为脑、以工程管理系统为手、以可视化调度系统为眼、以农名工管理系统为基石的“智慧泄洪”使得该项目有了做强做大的底气。(王华、郭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