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地图上的“两点一线” 现实里的“万里征途”

2017-09-06 18:5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中欧班列(重庆)从重庆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国门,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4日 11 版)

打开世界地图,从有着中国雾都之称的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两点之间很容易“连线”,而在现实中,这两点之间的距离却有1.1万多公里,途经12个国家点亮的“航标灯”。笔者关注到《人民日报》的这则新闻,深切地感受到中欧班列的开行,是造福国人、造福世界人民的壮举。2011年3月,当第一列从重庆鸣笛“出程”的中欧班列开出,转眼已是七载。而一股强劲的“中国风”,早已唤醒了沉寂千年的古丝绸之路。从重庆到杜伊斯堡,“万里征程”比传统江海联运节时近一个多月,仅用13天就“轻松搞定”,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这也是“两点一线”成为“热线”的必然结果,从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出口货物满载率高达90%中可见其成效。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的开行是造福国人、造福世界人民的壮举。“两点一线”串起的是中欧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的“纽带”;“万里征途”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大战略思路的具体实施。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发展中的中国在富民强国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把绿色的“橄榄枝”递到世界人民的手中。在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上,中国正担负起负责任大国的光荣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