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诚塑品牌 信拓市场——中水电四局轨道公司诚信建设综述

2017-09-06 18:5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继军

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讲诚信。诚信可以为企业赢得更多的信赖和支持,创造更多的商机和效益。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一条真理。中水电四局轨道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把诚信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几年来,在竞争激烈的地铁建筑市场,领导干部、职工群众在各个环节,自觉的有意识的践行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注重以诚信文化打造一流过硬团队,不断提升项目履约水平,着力推进项目滚动发展,在强手如林的地铁市场屡获殊荣,树立和展示了中国水电四局的良好形象。武汉地铁11号线项目在2016年6、7月份及第三季度连续获得武汉地铁集团组织的全市地铁项目考评第一名,获得“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月度考评优胜单位”称号,8月份项目荣获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2015-2016年度第三批湖北省建筑功臣安全文明施工现潮称号,项目被武汉市评为“十大魅力工地”。哈尔滨地铁项目先后获得项目公司2016年第二、三季度考评第一名、2016年度冰城杯劳动竞赛第一名,电建指挥部“大干一百天”第一名,获得哈尔滨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和“先进单位”称号,获的东北地区安全工程最高奖“2016年度‘哈、长、沈’三省会城市建设安全联检金牌工程”,哈尔滨市建筑业协会“安全质量标准化A级样板工地”等荣誉。项目所在地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均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一、 坚持诚信文化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基础

诚信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它反映了企业的信用、实力和形象。良好的信誉可以给企业带来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两年多来,轨道公司把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推动全员素质整体提升和向现代化企业管理迈进。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在市场经营过程中,干部员工始终以诚取信,广交朋友,排除困难,不断开拓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营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时间回溯到2015年8月。当时公司中标了哈尔滨地铁二号线7标和10标工程。其中10标段省政府站是全线重点控制性车站,省市领导及业主高度关注施工。该区域不仅地理位置特殊,政治敏感性强,而且地下管道、人防(防空洞)错综复杂,防尘降噪、控制地表沉降、防止掌子面坍塌、减少施工影响难度极大。工程开工后,始终处于被动落后局面。为了尽快扭转局面,轨道公司领导与公司领导沟通,决定调整项目班子,任命有丰富施工技术管理经验的同志为经理。为了尽量少占用道路资源,保障路面交通顺畅,省政府站采用了暗挖法施工,在人行道绿化带挖了3个竖井,所有施工人员、材料、出渣、混凝土浇筑都从3个竖井进入施工现场,这样就避免了占用机动车道。暗挖法施工占道少,但是“暗挖”实在太麻烦,对施工方来说考验更大。一般一座地铁车站主体施工需要2年,但是采用暗挖法就需要4年。省政府站车站分为5层,从竖井开始每下挖一层,便横向完成该层的主体施工,然后再继续下挖,直至完成车站的主体施工。水电四局把方便留给了社会民众,把困难留给了自己。尽管施工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但轨道公司一班人主动出击,带领全体员工团结奋战,共度难关。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施工形势逐步好转,重点难点被各个击破,被动局面彻底扭转,最终省政府站成为哈尔滨地铁的窗口工程和名牌工程,吸引不少参观者前来观摩学习,业主对水电四局也刮目相看。此后,凡是省市领导到地铁项目视察、外省市地铁公司领导来考查调研,都被业主安排到省政府站观摩。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哈尔滨市常委、副市长丛科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等领导先后到该站检查指导工作,肯定了水电四局的诚信施工理念。从2016年至今,省政府站无论是安全质量、工程进度还是文明施工都发生了可喜变化,吸引了多家媒体的眼球,项目频频“亮相” 。

二、坚持诚信文化是市场发展的根本保障

诚信是一个企业的名牌,只有讲诚信才能创立企业的名牌。立足武汉,诚实守信,滚动发展,做大做强,是轨道公司这两年来经营工作的重点。拓市尝严管理、保安全,以干促揽,揽干并举,强基固本,是轨道公司滚动发展的基本思路。在公司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2016年以来,轨道公司先后中标了武汉地铁蔡甸线8标、深圳地铁4号线4301-1a 工区、成都地铁18号线土建7标、武汉地铁6号线2标、洛阳地铁1号线土建3标工程,工程项目从7个发展到14个。

2016年6月下旬以来,武汉市遭遇多轮强降雨,周降雨量达到580毫米,超过1998年,达历史最大值,城区百余处地段出现严重内涝。轨道公司同样遭遇了暴雨袭击,面对非常严峻的防洪抢险形势。轨道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广大干部员工在扎实做好自救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援地方政府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在洪水肆虐的20多天,轨道公司先后完成了武汉市东湖开发区豹澥路、高新大道、关山大道抢险,江岸区谌家矶电厂、谌家矶帅伦造纸厂抢险,江岸区后湖街道四路、五路、兴业南路及东方社区排水,蔡甸区消泗乡兴无琓堤防加固加高等。投入人员500多人次、车辆30余辆、吊车6台、发电机组3台、水泵60多台套,油料3000余升,电缆、橡胶水管等配套材料600多米。此外,还投入大量救生衣、救生圈、铁锹、铅丝、雨衣、雨鞋、应急灯、沙袋物资。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广大员工英勇奋战,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市民、村民们的赞扬。2017年6月高考之际,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段指挥部安排3辆车为参加高考的学生服务,在拥挤的路口,安排4名员工疏解交通,并为考生鼓劲打气。针对农民工群体技能参差不齐、文化素质整体偏低等状况,该项目还创建了农民工业余学校,加强对民技工的教育培训。通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加快了农民工队伍向产业技术工人的转变、为促进建筑行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蒙华铁路项目自2015年8月份开工以来,连续两年在春节期间,对沿线8个乡镇,200多户移民搬迁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粮油等慰问品。2017年2月20日,湖北省宜城市刘猴镇人民政府、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人民政府等几家政府单位专程来到轨道公司蒙华铁路项目经理部,送来了“扶贫助困情暖楚源、爱心善举央企风范”的锦旗。京沈客专项目青年团员传承雷锋精神,将项目征拆管段东扣莫村中的困难家庭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点,持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展现京沈风采”为主题的学雷锋帮扶活动。徐盐铁路项目持续关心江苏省睢宁县王集镇柳林村88岁高龄老军人李修合,每年节假日都坚持走访慰问老人……担当社会责任,深化诚信实践,塑造诚信形象,为轨道公司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