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昭巧项目的“土豆书记”

2017-09-06 09:5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图/吴廷贵

本站云南昭通讯: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历经11个工程项目、7个专业岗位,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他是项目建设的“领头雁”,是员工思想政治上的“引路人”、生活中的“贴心人”,既如严师慈父般培育年轻人,又循循善诱引导项目的团队,他就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昭巧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周宇。

率先垂范领头雁

周书记的敬业精神在背后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称赞,身体力行是他带团队的法宝,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我带好了头,下面的人自然就跟着上来了,如此团队就容易形成正气,凝聚正能量。昭巧项目所在地昭通,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处,山高谷深,交通多有不便,当地人的食物和生活必需品都是依靠皮卡车从城镇里拖运。还记得2016年2月,一突如其来的大雪,导致物资供应的重要生命线、生产生活的保障线----通往外界的唯一山路中断,人和车进不来也出不去,项目部停水停电,蔬菜等物资供应不上,吃上一顿新鲜蔬菜简直是种奢望。

他身先士卒,带领各分部成员一同战严寒,没有水就化雪,没有电,就借用当地群众的煤炉子,没有蔬菜,就吃当地的特产土豆,这一吃,就是整整一个星期。他鼓励大家:“没有什么是我们战胜不了的事情,只要有颗勇敢的心,坚强的意志,困难都会绕着我们走”。看着书记吃土豆吃的那么香,大家也都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屋外寒风肆虐、大雪纷飞,屋内却是拉家常道佚事,气氛温暖热烈,他这种以苦为乐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项目成员。也正是从那以后,周书记大雪天吃一星期土豆的事迹便散播开来,他也有了一个全新的称呼----“土豆”书记。祖国交通建设事业的日新月异,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像“土豆”书记这样几十年在基层默默扎根、耕耘的党员干部,他们就像平凡如萍水河中的一滴水珠,汇聚成河托起欣欣向荣的前进巨轮;像一只翱翔天际的领头雁,引领着子弟兵朝着胜利的方向展翅飞翔。

项目党建主心骨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周书记深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时刻将政工的“虚”与行政的“实”有机连系在一起,不搞闭门造车开内部会

议,而是主动深入施工一线,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施工现场,与现场人员交心

谈心、以心贴心,切实掌握他们的困难和需求。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和“红旗责任区”等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项目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把软指标变成硬标准,有力改进了党员监督制度。

在班子建设当中他以身作则,对项目不正之风敢于斗争,抓群众敏感的,刹群众反感的,杜绝任何形式的“吃拿卡要”并接受职工群众的广泛监督,在项目部形成了党员带好头、群众跟着学,人人想事做,人人想做成事的良好局面。在他的带领下,昭巧项目部多次荣获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廉洁家庭”“廉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周书记常说: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实打实的先锋模范,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垂范来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成为了党员群众心中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攻坚克难排头兵

昭巧二级公路是连结昭通和巧家的唯一交通要道,在恢复重建过程中,遇到

了甘家寨大桥、甘家寨隧道、沿线超高边坡、棚洞等重点和难点工程,这些“拦路虎”不仅施工难度巨大,而且风险系数极高。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本着动工先用地的思想,周书记带领政府协调办人员深入群众当中,及时解决施工大干的后顾之忧。在控制性节点工期时,他亲自进驻施工现场,一待通常就是十天半月,第一时间了解施工进度,第一时间协调制定推进方案,同分部副经理、技术人员促膝长谈只为方案可行切合实际,和员工们肩并肩一起巡查工地,只为安全、质量隐患消除于零状态。

在他的带领下,项目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作用,实行“高风险工序施工领导带班制”、设“党员安全质量监督岗”、聘“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实现全年无安全和质量事故,重难点、硬骨头被一一突破、啃下,有效地激励了人心、鼓舞了士气。项目部开展的各项劳动竞赛活动,在他的引导下,比、学、赶、帮的施工生产氛围愈发浓重,参建人员总能各司其职落实决策、又好又快地完成施工生产任务。2016年圆满实现了5月21日甘家寨隧道顺利贯通、6月30日田坝大桥修复工程完工、10月30日全线通车的目标,受到了当地政府、指挥部的一致好评。

职工群众好朋友

项目路线长达120多公里,征地拆迁工作量异常巨大,加之在原有二级路

建设时有很多征地拆迁款项未落实,总额高达500多万元,很多当地老百姓面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更是依依不舍不肯让步,严重影响到恢复重建工程的推进。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他一方面挨家挨户去耐心地劝说和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钉”在政府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有道是“天道酬勤”,在他的坚持努力下,鲁甸和巧家两县的老百姓拖欠多年的征地拆迁款全额发到手中,由于经常深入到群众当中,不少当地老百姓和他成为了“铁哥们”,心里也深深明白了修路致富的道理,乡亲们愈发被他的真诚打动,每次到他们家里都纷纷拿出当地待客的最高礼品干巴(一种风干牛肉)以表示欢迎和感谢。看着一群朴实的老百姓,他热泪盈眶,一边推辞,一边说到:“路修好了,好日子就能来了,大家能过上好日子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而后乡亲们赠送的一面鲜红锦旗,便是对他工作信任的最好诠释。

关爱员工贴心人

自担任党工委书记以来,周书记积极倡导“家文化”的工作思路,着重基层员工的人文关怀和情感疏导工作,他说:“项目这个大家庭,既是员工赖以生活工作成长的摇篮,也是员工创业、立业、成业的才华展示平台,以项目为家,爱项目如家,大家才有干劲,才能凝心聚力,才会去共建共赢。” 根据项目施工实际情况,他常组织员工在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在活动中释放了紧张的工作压力,增进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在平时工作中,项目员工有谁生病住院、家庭有矛盾纠纷、红白喜事,第一时间到场慰问的肯定是周书记,他总是想方设法解决员工的生活困难,激励他们振奋精神共渡难关,使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项目员工来自四面八方,针对食堂饭菜的口味,他经常与来自南北方不同省份的同事交谈,让他们对食堂管理提意见,了解他们的口味需求,力求做到最大公约数;对待新员工,他总是和蔼可亲,倾听他们的诉求,以自身的经历勉励他们踏实工作,拍拍肩膀、摸摸头,正是这些贴心的小举动,拉近人与人心的距离,让全体员工这位既像是严师又好似慈父的知心人交口称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