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独具匠心,臻于桥面防水品质——中国水电四局京沈客专TJ-9标一工区桥面防水层施工侧记

2017-09-04 16:1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小龙

“以系统理论为指导,以项目标准化管理为平台,以安全生产为生命,以工程质量为根本,以控制工程为重点,以科学技术为保障,以经济合理为基准,统筹协调,有序组织,均衡生产,优质高效……”是中国水电四局京沈客专TJ-9标一工区桥面防水层施工总体要求,“用心做好桥面防水层施工”是一工区全员最朴实、最真诚的表态。

京沈客专TJ-9标高林台特大桥全桥长2269.8米,主要跨越高林台汉代遗址、空军部队石油管线、阜盘高速,全桥有(40+64+40)米连续梁桥1 联,(48+80+48)米 连续梁桥1联,4*20框架连续箱梁1联,24米简支箱梁9联,32m简支箱梁 50联。跨巴新铁路特大桥全桥长6001.66米,主要跨越204省道、巴新铁路,全桥有(40+64+40)米连续梁桥1 联。

桥面防水系施工主要包括防护墙外侧电缆槽防水和防护墙内侧防水体系两部分,防护墙外侧电缆槽防水采用涂刷聚氨酯防水涂料加纤维混凝土保护层方式,防护墙内侧采用粘贴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加纤维混凝土保护层方式。

跨巴新铁路特大桥是标段内最长的一座大桥,全员心系着桥面防水层施工的重任,这是一场挑战极限的恶战,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施工中,一工区全员顶烈日、斗酷暑,并肩奋战,昼夜拼抢……

创新工艺提升效率

继4月18日无砟轨道施工完成以来,桥面防水施工成为京沈客专项目施工重点,一工区积极筹备桥梁线间防水施工,克服桥面防水施工保护层混凝土外界条件影响,线上施工工序复杂,标准较高,施工难度较大等困难,在施工中坚持“试验先行,样板引路,全面推广”的理念,6月27日全力打开桥梁线间防水施工新局面。

欲承其誉,先成其事。一工区提前部署,合理安排,短短的几天内调试完成自主研制的线间混凝土轨道车、收面专用平板车、防水卷材铺设车,制作“线间防水施工二维码”、下发《线间防水层施工安全质量控制手册》……在桥梁防水层施工中首件评估中,获得一致好评。

为确保桥面防水层施工如期保质完成,一工区在思想上不等不靠,在进度上赶早超前,在质量上不折不扣,在安全上死盯硬守,施工期间以安全、质量、进度为龙头,作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一是成立以工区经理为全面协调、全面领导、全面指挥,项目班子成员分工督办的工作小组;二是成立以安全总监、项目总工为主的方案审定小组,通过细化安全、技术交底,加强应急演练,确保施工安全、质量有序可控;三是生产副经理坐镇指挥,坚持每日召开碰头会,严格落实周工作计划,实行严厉的问责制,确保每日工作完成率和周计划的落实情况。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有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方能按部就班、稳步推进、取得实效,进度的快速推进取决于计划的坚决执行和现场的高效运作,只争朝夕、争分夺秒,以“5+2”、“白+黑”、“晴+雨”的毅力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施工现场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时间战。

施工要求精在毫厘

众所周知,认真履行合同,让顾客满意;精心施工,工程质量达到优良等级;持续改进,创建精品工程是中国水电四局质量目标。

品质是桥梁防水的前提,“高标准、严要求”也是一工区的立足根本,在打造精品百年京沈客专施工建设中,一工区避免卷材空鼓、混凝土开裂、排水不畅等质量困扰,在桥梁防水层施工质量精在毫厘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桥面混凝土保护层最小厚度为4cm,保护层施工时横向排水坡不小于4%,根据排水管位置设置不小于3‰的纵向汇水坡……施工期间,毫厘比较的严谨态度正是一工区对质量的诚信坚守与追求。

敢拼敢闯,坚定信念,行动才会有力量,甘于迎难而上才会有所超越。面对设计要求高、材料品种繁多、平整度要求高、排水坡坡比精确等诸多压力,唯有统一思想、戮力同心才能创造出奇迹。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阜新大地时,技术员、质检员、安全员、调度员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已经顶着朝阳,在施工现场有条不紊地进行技术指导、安全管理、施工监控;整天面朝梁面背朝阳地刷涂料、铺卷材,但“零缺陷”让我们心里越做越有劲,有着一种特别的成就感。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施工列车运行造成影响,确保行车安全,“天窗”时间只能选在行车较少的夜晚,时间指向19时,暮色垂帷,将要进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天窗”会战。

施工人员、施工机械、施工设备在“天窗”命令下达后,夜间混凝土浇筑场面堪称壮观,笔直的钢轨、平滑如镜的防水层混凝土、节水养护膜、遮阳网……一系列流程完善,一联联防水层就浇筑完成了。高标准作业,被指挥部指定为防水层施工施工管理的典范。

信息化管理创声誉

在 “互联网+”时代,二维码已成为识别事物的便捷途径。为深入推进京沈客专TJ-9标铁路施工信息化建设,一工区施工现场添加了新“元素”——“施工管理二维码”标志。

一工区自施工进场以来,始终注重铁路信息化系统建设,先后将拌合站过磅影像系统、拌合站信息化预警系统、明洞施工出入洞人员信息采集系统、施工档案管理系统、安全质量隐患排查系统等信息化技术运用到工程管理中来,走上一条以信息化建设助推项目管理的新路子。

目前,正值桥面防水层施工大干阶段,施工现场复杂且工期紧张,施工工艺要求也非常高,一工区结合桥面防水层施工生产实际,将单位工程概括、分部分项工程编号、操作规程、安全技术交底、施工工艺流程、施工质控要点、现场人员公示、现场工装布置等内容做成二维码,张贴在现场明显位置,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工人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查阅相关标准、流程等。此次一工区“施工管理二维码”标志运用方式新颖,得到了业主、监理的强烈赞许。

以大国工匠至精至诚的态度,探求桥面防水品质之路上践行着“独具匠心,臻于完善”的庄严承诺。火辣的太阳炙烤着辽西大地,热浪袭来,一工区全员没有躲藏,在黑土地上,正挥汗如雨、昼夜兼程践行他们的诺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