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建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回头看”夯实基础保安全

2017-08-27 18:2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申恒 李子利

近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按照集团公司、公司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要求,运输处各级管理人员以保证平稳度汛,保障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为目标,自7月20日起在全处范围内开展了重责任、敢担当、深反思、查隐患、找短板、改不足为主题的安全大检查“回头看”活动,通过查找运输处各部门安全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对前期安全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验收评价,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有序。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按照公司转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朔黄铁路运输处立即组织各级管理人员进行学习文件要求,认真分解细化,采用部门自查、专项检查、运输处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成立了以运输处处长、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各分管副处长为副组长,各部门管理人员为组员的安全检查小组,分阶段对运输处各单位标准化建设情况、培训与学习情况及非正常演练情况、关键人、关键作业、关键时间段检查、员工谈话记录情况,现场作业安全情况、公寓、食堂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前期检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验收销号,督促整改,确保安全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卡控关键作业环节。结合当前面临的运输任务上升,两万吨列车大面积开行,高温酷暑、暴风骤雨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的实际问题,运输处安监室牵头各部门配合对机关本部、基层各队站进行防洪安全大检查。重点对防洪备品储备、防洪预案修订完善和非正常行车培训、两非演练进行了全方位检查,重新修订完善了《运输处管理人员添乘、驻队量化指标 》、《运输处汛期值班制度》《非正常信息汇报流程》等文件,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据可依。运输处各队、站结合往年同期典型案例,重点对汛期、施工临时慢行、坡起、路票、绿色许可证等非正常行车模式的操作,利用监控模拟系统对乘务员进行教育及验收,印制下发《防洪重点地段一览表》,通过出勤提问、管理人员现场抽查的方式,检查了非正常演练的效果,督促乘务员落实好汛期行车办法及雨前雨后行车防范措施,要求乘务员在运行中加强瞭望,严守速度,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减速或停车措施;遇雷电暴雨天气停止室外隔离开关作业,保证人身安全。

深入隐患排查治理,狠抓整改落实。此次安全检查按照 “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主要内容包括查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查隐患、抓整改等方面。重点检查管理人员和一线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员工对本岗位的危险源是否熟知,安全工器具的试验、存放、使用是否符合规程,管理人员是否结合日常工作及时排查、上报安全隐患,并且有照片留存等问题,各检查组在检查的同时了解了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对员工的合理化诉求进行答复,并按程序进行上报,保证领导及时掌握解决一线员工的思想动态。

截止8月25日朔黄铁路运输处共开展安全检查5次,发现问题17件,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件,收集员工诉求及合理化建议7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在周例会上进行通报,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和方案,逐项分解,明确责任人、完成期限,确保整改工作质量,保证此次安全大检查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通过安全大检查活动的开展,一是运输处全体员工“安全第一”的认识得到提高,责任意识得到强化;二是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明确,量化指标落实兑现;三是现场安全得到控制,三违问题有效遏制;四是通过回头看活动,深入分析了一批惯性问题,从源头上进行了整改,朔黄铁路运输处各级管理人员将严格按照公司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安全大检查工作,不留死角、全员覆盖,切实保证运输生产持续稳定。(申恒 李子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