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围绕职工提素供应“营养餐”

2017-08-26 15:3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太升 钟守春

(尹太升 钟守春)“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是东风4B型机车主接地故障的判断以及处理方法……”近日,襄阳机务段襄阳整备车间技师张军正在给班组的电工讲课,尽管培训课堂上只有4名“学生”,但他依然讲得一丝不苟。这是该段将培训课堂从车间下移到班组后的一个缩影。

针对职工作业地点分布分散、集中组织职工业务培训难度大等实际,该段创新职工业务培训方式,积极化整为零,采劝单炒式”的培训方案为职工提素供应“营养餐”。

该段选聘30多名技师、高级技师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培训教员,并出台培训考评奖励机制,通过审阅授课教案、参加课堂旁听、对参与培训的职工进行抽问考试等方式,考评教员的培训实绩。对月度授课任务完成质量好的教员,他们会每人奖励200元,调动教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强化培训效果,该段要求每名教员认真分析班组职工的业务短板,并结合近期机车惯性故障,每月有针对性地拟定一项培训课题,授课前认真备课,利用职工当班间休时间为四班倒的职工循环授课。

每次授课时,他们只针对一个班组某个专业的职工,每堂课的听课职工多则六七人、少则三四人。同时,该段规定授课时间最长不超过1个小时。由于时间短、课题单一、听课人员少、针对性强,再加上教员备课充分,“单炒式”培训较以前“一锅烩”培训在效果上有了显著提升。

“听了张技师的这堂课,我以后再遇到机车主接地故障心里就有底了。这样的培训真管用啊1张军讲课结束后,该段职工吕霖感慨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