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匠精神”照亮索塔安装之路

2017-08-26 12:5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生活中,人们都认为从事清洁工作的“蜘蛛侠”非常了不起,但人们只看到他们表面的风光,却不知他们背后的艰辛。在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深茂铁路3标项目部潭江特大桥工地,就有这样一群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在那座高达159.6米的独塔混合梁斜拉桥的索塔内,做了7个月的“塔内人”,终于在7月中旬安全优质地完成了艰巨的塔内设施的安装任务。

潭江特大桥有左右两个塔柱,空心的塔柱内需安装方便维护和检修人员工作的爬梯与检测平台。这艰巨的安装任务落到了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二公司钢结构公司的肩上。这项要在无电无路又密闭高耸的桥心主塔内完成的任务,显得举步维艰。

安装工作从一个高1.5米、宽0.8米的下塔柱预留孔开始。这样的预留孔,只能一个人弯腰进入,巨型的安装材料都是不能进入的,工人们只能将材料拆分成小块一次次地带进塔内,再在索塔内拼装焊接起来。

安装右中塔柱时,施工人员自制了一台小型卷扬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材料运输困难的问题,但爬梯及平台长度随着塔身的宽窄变化而变化,两道爬梯之间间隔的距离太窄,吊装时稍有不慎,材料就有可能会被卡在爬梯中间,从而拉断钢丝绳,造成安全事故。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工人将切分成小块的检测平台花纹板一块块背到指定位置再进行拼装。214公斤的平台即使分割成了小块,每块的重量也不低于40公斤,拼装一层平台至少要搬6块,一个人要来回爬12次的楼梯。随着安装层数的增高,工人们来回上下楼梯的次数越来越多,背着板子的步伐也越来越沉重。

在安装左边塔柱中间部分电梯平台时,项目部遇到了危险系数最高、难度最大的问题。他们要在这个80米高的空间里安装电梯,只能使用贴在墙面的垂直爬梯,每隔10米的高度还要安装一个电梯平台。塔内空间有限,小型卷扬机只能安装一台,承载也只限一吨,为了防止超出限定吊装指标的钢丝出现断丝等问题,工人们设计了一个吊篮,用来把材料和人员吊装上去。他们用粗钢丝绳吊着小吊篮,吊篮外面挂着事先拼装好的爬梯,工人带着电焊机坐在吊篮内,上升到与安装位置相邻的平行处。这时,吊篮离左右塔壁还有2米多远,四周没有任何一个可以攀附停靠的落脚点,工人们根本够不到安装梯子的塔壁,他们只能借助长竹竿的力量,撑住对面的墙体,使吊篮往相反的方向摆动,靠近另一侧可以安装梯子的内壁处,迅速找到预埋件固定梯子,焊接施工。

在索塔这个密闭的空间里,面对各种安全隐患和困难,钢结构公司员工以“每完成一节,就离胜利更近一步”的信念,以“慢工出细活”的方式期待着安装顺利完成。公司负责人看到汗流浃背从塔内走出来的工人们,称赞说:“你们不是工人,而是现代的鲁班,你们用‘工匠精神’一点点地迎接着挑战,为塔内安装着最优质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