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设拓展铁路连续梁建造技术

2017-08-26 11:2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对铁路桥梁进行机械化标准化流水施工,可以使工期大大缩短,施工过程更加环保。“铁路连续梁节段预制拼装施工工艺”就是将铁路桥梁施工变得“高大上”的技术,它源自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大科研课题《铁路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节段预制拼装法建造关键技术研究》。据中国铁设桥梁院总工程师苏伟介绍,这种施工工艺将在目前正在施工的郑阜高铁周淮特大桥上首次应用。

与传统工法相比,“铁路连续梁节段预制拼装施工工艺”具有施工工期短、施工质量好、后期徐变变形小等优点,且能实现机械化、标准化施工,施工过程也更加环保。该项工艺将铁路连续梁的建造“化整为零”,再“集零为整”,允许桥梁上部结构节段预制和下部结构的施工同时进行,且采用流水线施工,箱梁的预制和安装可以分开进行,互不干扰,这就大大缩短了工期。同时,梁体预制实现工厂化和机械化,能够有效降低劳动力成本,节约建筑材料,降低能耗,减少扬尘,并保证施工质量。因此,“铁路连续梁节段预制拼装施工工艺”被誉为桥梁绿色建设的代表工法。

节段预制拼装法作为桥梁绿色建设的代表工法,不仅更加高效、安全和环保,而且还可以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因此对该工法核心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实现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课题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将形成一套完整的设计技术标准,开发出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梁节段预制拼装法施工线形控制系统,研制出一套经济合理、施工方便的造桥装备,形成一套完整的节段预制拼装连续梁施工工法,在铁路连续梁节段预制拼装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尤其在高速铁路应用领域,将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根据计划,这项课题将于明年结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