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师耕耘 桃李满枝

2017-08-23 22:5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樊 亚

近日,在昆明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售票车间值班站长、云岭首席技师汤湘红召集售票新职人员,围坐在投影屏幕布前进行业务学习。

暑运以来,面对高铁运营、动普混开、列车调图等工作产生的劳动力缺口,昆明站严格落实昆明铁路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以“三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为牵引,扎实开展新职人员“传帮带”。在这项工作中,资深“教头”汤湘红总是以独到的办法“育苗护苗”,让“桃李”吐露芬芳,为现场及时提供人才保障。

复杂知识简单传

“老汤,前两天来的那批实习生能用了么?我这边快顶不住了1 7月1日,售票二组值班站长陈静辉向汤湘红发出了求援信号。

当日,水害导致昆明站始发的20余趟列车晚点停运,陈静辉的班组承担了大量的退改签工作,48小时的连续加班让老职工们不堪重负。“如果按照之前的培训计划,新职人员还没完全掌握业务,就得坐到窗口补位。”汤湘红说,她只能在一两天内培养新人“速成”。

汤湘红捋了捋“师带徒”的每个环节:“以往是要先学理论,最后再去窗口实践。”汤湘红说,这种培训模式在理论和实践间缺乏系统联系,容易造成理论与实际脱节,培养出一个“好苗子”少则两周,多则数月,已经完全不能应对当前紧迫的情况。

传统教学模式收效甚微,汤湘红就干脆打破常规。在班组会上,她提出了“让新人边干边学”的想法,多次与车间协调使其变成现实。随后汤湘红根据实践经验,把课本上冗长枯燥的文字,用箭头和图解制成《售票“六字诀”》《新职人员两道“关”》《特殊业务三道“坎”》等贴身口袋书,便于实习生在岗位上及时翻阅。

“这种方式效率很高,我们20多个人只用了一个班时间就掌握了基本技能。”实习生李娜对说。

徒儿出错用心帮

对于汤湘红而言,一名合格的“教头”,既要能“排沙拣金”般地传授知识,也要在徒弟犯错时悉心帮教。

7月25日,实习生刘伯岚在发售铁路乘意险时,因为工作差错遭到旅客投诉。“她在对方没确认的情况下售出乘意险。”了解大体情况后,汤湘红毅然“扛”住骂声,将问题揽在身上,并协调窗口为旅客退补了购险费用。“这么做是为了减轻小刘的思想负担,鼓励她正视问题,剖析差错原因。”汤湘红说。

随后,汤湘红找来陈静辉、邱荣新、吕媛媛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攻关研究。她们按照刘伯岚的口述,采取角色扮演的形式,对刘伯岚在乘意险售卖流程中的每个细节逐一复原、查找问题原因。“作业标准都落实到位了,少的是恰当的沟通。”汤湘红说,这个旅客刚开始有购买乘意险的想法,在过程中临时改变了主意,售票员没问、旅客也没说,最终导致出错。

根据这个情况,汤湘红和大家一起协商制定了“宣传到位、反复确认、尊重意愿、随购随退”的四项乘意险保障措施,让此类投诉在窗口销声匿迹,有效提升了新职人员服务质量。

优秀队伍信笺带

7月29日,汤湘红在现场巡视的过程中,发现个别实习生出现了情绪低落、出错率高的情况,当她上前询问时,大家却不愿意说明原因。“这些实习生从学校到职场的过渡期很短,比较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往往会将自己封闭起来。”汤湘红经过细心观察,找到了症结所在。

为了打破这样的隔阂,汤湘红给“问题”实习生都找来了信笺纸,鼓励大家把工作上的难题、生活中的心结写在上面,随后放到一个用硬纸板钉成的“谈心盒子”里。

“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有的遇到业务难题,有的因私事所困,思虑太多影响工作。”交班之后,汤湘红根据每个人吐露的心里话开展“一对一”帮教。

这种做法既提升了技能又抚慰了心灵,更保护了隐私,让实习生们感受到了汤湘红的关爱与尊重,工作效率和积极性都较以往提高了。

暑运期间,汤湘红共培养出刘柏岚、董京君、田静等15名新职人员成为业务骨干,在车站售票窗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