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米粥里的幸福

2017-08-23 22:3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能一心扑在工作上搞生产,多半功劳都属于我媳妇儿。”回首近20年干信号工作的历程,廖海有感而发。

廖海是包头电务段萨拉齐车间的技术员。车间干部中只有他一人家住本地,热情的廖海经常请大伙儿到家里吃饭。尽管廖海工作忙,但不管什么时候到他家做客,屋子都是干干净净、亮亮堂堂。这一切都归功于廖海的妻子张琴。张琴是下岗职工,儿子上学需要人照顾,张琴便决定在家中做起“专职母亲”。

这么多年来,无论廖海多晚下班,客厅那盏灯总是留着等他回家,而厨房的电饭煲里总是温着早已熬好的小米粥。廖海作息、饮食不规律,落下了胃寒的毛病,进门先盛一碗热乎的小米粥暖胃成了他的习惯。

“十几年来,家里的琐事和孩子的吃喝拉撒基本上都是她在负责。因为知道我工作忙,家里的事情她很少让我操心。”每每聊到妻子,廖海的脸上都透着一股欣慰。

“有时候家里事儿多,心里对他也有埋怨,但一想到他在现场保安全的担子重,不能分心,我就觉得做一切都值。”张琴说。

“咱也不能辜负了妻子的一片辛苦,她在家里让我安心,我在生产上让她放心。”廖海说。正是有了妻子的支持和理解,廖海没有一丝后顾之忧,保安全的劲头更足了,创下了安全生产5110天的好成绩。

8月20日,廖海像往常一样回家,来到楼下看到客厅窗户透出一丝昏黄的灯光,心里升起一股暖意。进门时,妻儿已熟睡,他轻声关门,蹑手蹑脚来到厨房,盛了一碗热腾腾的小米粥,心中幸福感满满……

魏志强

编后 都说干铁路工作不容易,其实当铁路职工家属也不容易。一个男人能心无旁骛地扑在生产上,背后一定有一个贤惠体贴的“铁嫂”。廖海的妻子张琴就是“铁嫂”的生动缩影,家里的那盏灯、那碗粥给奔忙在铁路运输生产一线的廖海带来了前进的源源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