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滨绥铁路3KM框构桥开工在即 百年老道口退出历史舞台

2017-08-23 21:1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8月23日上午9时,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滨绥铁路3KM041M道口连同一旁历经多次改造,已经矗立了110年的道口房即将被拆掉,醒目的红色标语传递给人们的是,这里即将进行立交化改造。

滨绥线3KM041M道口始建于1898年7月。一个多世纪以来,这处身处繁华城市中心的铁路道口见证了哈尔滨市从小渔村到繁华都市的沧桑变化。

据悉,这个道口以前的铺面是面包石,是和闻名中外的哈尔滨市中央大街一样的块石。早期的道口是双向两车道,70年代这处道口周围都是平房,通行的多半是自行车和行人。到了80年代,自行车、摩托车就多起来了。等到90年代,公路、铁路都繁忙起来,道口也拓宽为双向四车道,并开始通行多趟公交车。2000年以后,这处道口通行的货物列车逐渐少了,但朝发夕至、夕发朝至的旅客列车越来越多,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社会车辆经常堵到一二公里开外,是全段公认的繁忙道口。而最近五六年来,道口周边主街上的高楼鳞次栉比,私家车更是如雨后春笋一般,各种机动车、自行车和行人每天早晚在栏杆外等火车的场面犹如千军万马隔道对阵,蔚为壮观。

据了解,滨绥铁路电化改造前,道口每昼夜通过客车是33对,还不算单机、路用列车等,地方的机动车日通过辆数有2.4万多辆,行人不计其数。

然而,随着近年来城市的快速发展,这种平交道口的安全隐患和对机动车及行人通行的瓶颈制约日益突出。“有时候连着过两三趟火车,一旦被火车隔住,半个小时都过不去,急死了。”周围的居民谈到道口,总是这样抱怨。百姓的心声得到了哈尔滨铁路局的高度重视。今年8月初,哈尔滨铁路局与哈尔滨市政府协商,决定将这处道口拆除,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进行立交化改造施工。为了最快恢复通行,施工单位将克服道路封闭、道口拆除及移设、管线迁改、地上附着物迁移、三电迁改等困难,积极主动抢前抓早进行现场勘查,兵分七路分别从方案确定及施工图下发、征地调查、铁路线路拆除及道口移设、树木砍伐、施工场地布置、道路封闭以及地下管线迁改着手,全力加快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将采取明挖法,建成全长94.74米的下穿滨绥铁路的新型双向多车道隧道桥,两侧引道长540米,路面宽度将由目前的11米拓宽至17.5米,可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通行需求。届时,上下班高峰机动车和行人被火车阻隔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杨景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