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万众一心战洪水 松花江畔展风采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项目部抗洪抢险纪实

2017-08-23 08:4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树进 魏代奇 伍振 赵洪力

雷声阵阵,洪水滚滚, 家园受灾。7月份以来,吉林省中部地区普降大暴雨,洪水咆哮而来。中铁十八局集团司道公司吉林引松项目部全体党员干部在灾难面前与时间赛跑,打赢了这一场抗洪抢险的硬仗。洪水过后,又全力投入到重建家园的战斗中去,再次彰显了铁军力量和担当!

1503448770638591.jpeg

凝心聚力,科学部署抗洪魔 

2017年7月13日开始,吉林省中部地区普降大暴雨,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当天夜里,松花江支流温德河发生了特大洪水,吉林多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吉林省永吉县全域受灾,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的特大洪水。

位于吉林省永吉县的吉林省中部引水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项目工地板房在狂风里“颤栗”,树木在暴雨中“俯首”……

一楼走廊玻璃门被洪水推开,夹杂着草木腐朽、湿腥气味的洪水涌上一楼地面;发疯似地洪水涌进项目部驻地、楼项目部大院污浊的洪水推动大量的泥浆和垃圾在院内盘旋。

viewfile.jpeg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项目经理陈立和、项目书记邓敏在查看险情

转眼间,洪水已没过第四个楼梯台阶……

“务必保证人员安全,党员和干部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项目经理陈立和的一道道的指令从项目部临时防汛指挥部传出。

刚从拌合站查看情况全身湿透的项目书记邓敏拿起电话紧急部署:“三号洞李义刚抓紧实施紧急防汛预案,二号洞苗斌抓紧实施紧急防汛预案,一号洞田玉芬抓紧实施紧急防汛预案,并将各洞口情况及时反拉…”

二号洞工区紧急组织启动防汛预案,现场负责人苗斌紧急通知洞内掘进全部人员进行紧急出洞撤离,并采取先保人后保施工洞再报施工财产的应急理念,将分部负责人进行分工。机电总工李新成、李建武负责人员清点,二号洞人员总共230人,安排大巴车进行人员接送,组织生活区员工撤离工作,掘进负责人郑伟艳、程星轩带领掘进三班人员做洞口封堵工作,洞外负责人刘建峰、齐志图带领带领两台装载机和洞外调度人员进行观察山上洪水险情,并做洪水道路疏通工作。

虽然分部全部员工连夜都进行了封堵工作,但由于永吉县四间位置为特大暴雨,生产区和生活区还是受到了较大损失。生活区大部分防护挡墙基础受损严重,员工宿舍有进水情况的大概有60间,生活区电动大门被雨水冲刷损坏;办公室和会议室全部进入约有20㎝的水位,办公电脑受到浸泡,生活污水处理池内部进入了大量淤泥,办公车辆猎豹(车牌川WU9008)观察四间河水情况时,因雨势较大,河水上涨厉害,被水冲进下达村桥附近侧翻,司机杜晓峰被下达村民求助;生产区拌合站顶部和侧面被风吹坏,内部进水砂石料浸泡,刀具维修车间内部维修好的刀具和部分配件遭到浸泡,加工车间内部电焊机、弯曲机等全部被水浸泡,TBM供水站房屋被吹坏,供水井内变频水泵、变频柜损坏,并且供水井内进入了大量淤泥,基本无法使用,TBM开闭所内进水,供电程序电脑遭到水浸泡,66KV变电站避雷器遭雷击损坏,下达附近84#塔遭洪水冲倒。

生活方面,由于下达桥被水冲损严重,物资难以供应,食堂米、面、菜不足只够员工一天使用,为了预防大家出现恐慌情绪,项目部尽快召集全体员工召开会议,食堂用餐对大家进行限量,避免出现浪费现象;因没有电力供应,但项目部柴油缺乏,只能从机车内将柴油取出,一方面供应装载机使用紧急对道路疏通使用,一方面在做饭期间利用发电机进行发电一小时左右使大家吃饭不受影响;最主要的困难是信号中断,对外完全失去联系,但项目内部利用对讲机打通第二道“生命线”,项目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领导开会将对讲机频道调至统一频道,由分部副经理苗斌对大家进行统一调度。为了保障项目物资食品正常供应,分部组织30名员工由刘建峰、郑伟艳带领二班员工与附件采摘园老板邵光利用1台装载机和2台挖机将受灾最为严重的下达村道路、断裂下达桥进行抢通。

1503448769105328.jpeg

启动应急预案,筑起沙袋防止洪水进入洞口

1503448769613547.jpeg 

疏通抢修吉林到桦甸的生命线  

1503448769863260.jpeg  

处理淤泥

1503448770638591.jpeg

灾区派出所为央企中铁十八局集团吉林引松项目部送锦旗感谢支援灾后重建

二工区灾后重建

1503448770129017.jpeg

再次集结,众志成城战一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7年7月18日,吉林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预计19日中午前后至20日夜间我县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间二号洞工区紧急组织启动防汛预案,现场负责人苗斌将分布负责人进行工作安排。掘进负责人郑伟艳、冯辉带领掘进二班人员在洞口进行洞口封堵工作,并通过装载机将所装沙袋运往渣场与生活场区交汇处,借用风筒布、砂石料与沙袋将生活场区进行封堵避免山水流入。洞外负责人刘建峰、刘龙飞带领一台挖机与洞外调度进行观察山上洪水险情,并做好道路疏通工作。机电总工李新成、李建武负责人员清点,组织生活区员工撤离工作,并在生活场区后通过渣车与风筒布搭建临时避雨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