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水电四局成都地铁项目部组织《阿米巴经营》专题学习

2017-08-16 09:0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水电四局成都地铁财务部组织集体学习《阿米巴经营》,经过这段时间对这本书的学习,收获颇多。

阿米巴经营是一种经营方法,简而言之就是把组织划分成一个个小的团体,通过独立核算制加以运作,在公司内部培养具备经营者意识的领导,实现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的全员参与型经营。一个企业的发展不能完全依靠领导者的远见卓识,更需要的是让每位员工成为主角,主动参与经营,享受通过自己努力带来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员工将全部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独立核算制度,这里面我觉得真正执行过程中,如何平衡各个阿米巴之间的相互利益问题,是个很大的挑战。尽管经营者从公司整体的立场出发,把“做人何谓正确”作为判断标准来保证集体间利益的冲突,实现销售最大化跟支出最小化的经营理念大家都可接受。但因为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小集体,在实际过程中,各阿米巴将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是在所难免的,而在这样的思维下企业是很难长久发展的,好比四匹马朝着四个方向拼命拉车,马车是不能前进的。这就要求各个阿米巴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拥有利他之心,在利益之间进行权衡,以公司的整体利益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

经营不能没有哲学,打造激情团队——我觉得这是在说一个企业是否有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否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价值观导向如公司愿景、使命、价值观,并以之指导公司上下共同为之行动的模式。无论在我们的快速发展期还是稳步发展期中,都将面临着公平与效率的问题,必须在效率优先的前提下兼顾公平。一流的企业文化终将会造就一流的企业,终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阿米巴经营模式中的“哲学”,实质是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及价值所在,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价值观念的指导和企业目标的指引。我们轨道文化的坚韧、团队、挑战、敬业,这八字成为我们发展道路上的灯塔,指引我们一路向前。

在轨道公司未来发展中,我们每个人只要保持利他之心,以公司价值观规范我们的行为,以是否符合公司利益作为判断事情的标准,那我们的近期目标乃至更长久目标的实现将是一种必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