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蒙华一工区精细化管理协调推进既有线施工

2017-08-16 09:1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廷贵 任涛涛 审稿/王军

本站湖北襄阳讯:对于既有线施工,最初的理解就是靠近原有铁路旁再修建一条铁路。然而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既有线施工指的是新建铁路工程、既有线改造工程及地方工程与既有线平行、交叉、接入,距离铁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设备或设施外缘,向外延伸20米范围内的非爆破施工。它需要与相关单位签订施工配合协议,明确双方责任,既保证施工中的车辆通行安全,又能高效推进靠边施工。这不仅要求施工中精细化管理、协调施工生产与安全保通工作,还需要在时间节点卡控上下“大力气”、“真功夫”。

蒙华铁路MHTJ-20标项目经理部一工区线DK988+250往大里程方向近七公里线路临近铁路沿线施工,正是本标段的既有线施工。呈现“工程量大,工期紧,风险高,任务重”等特点,涉及隧道,桥涵,路基等多个项目施工。面对既有线运营列车车流密度高,要点计划审批难的压力,项目严格执行既有线施工各项计划和安全管控规定,上半年在项目领导的总体部署和各部门共同的配合和努力下,对沿线进行了线路勘察,和相关铁路运营单位多次沟通和协商后,签订了多个协议,要求坚决杜绝无计划施工、无监督施工、无监管施工的“三无”施工,确保既有线施工运营两不误,切实满足对业主“科学组织迁改施工,确保运营安全畅通”的施工承诺。

项目部成立了既有线施工领导小组,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通过分类措施多管齐下,有效地保障了既有线施工的平稳、快速推进。首先,对即将进场施工的队伍、工人,包括项目相关技术人员们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全员开展既有线安全知识学习考试、施工现场安全应急演练和安全警示宣誓活动,让其深入了解既有线施工注意要点,重要卡控点,以考核的方式加强过程管控;其次,公司抽调有丰富既有线施工经验的唐承普同志专职负责我工区的既有线施工,该同志刚到项目便马不停蹄地奔赴现场实地考察,在与安全总监对接后,很快融入到了既有线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中,为项目既有线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方案指导;再者,项目部层层签订安全包保责任状,在现场施工中,积极发挥“党员安全岗”、“青年安全监督岗”、“群众安全员”的主力军作用,坚持每天班前安全点名,每周的安全施工例会回顾总结,对不足的细节进行整改完善,确保施工管控工作有条不紊的常态化进行;最后,项目以现场检查带动内业资料完善,针对管控工作的重点进行自查,实时追踪最新施工进展并形成详细的施工日志,建立健全完整的文件资料档案,规划专人分工负责,严格把关各项工序节点,真正做到了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种种措施从细微处着手,确保了各个环节的循序渐进和协调有序。

万事开头难,更何况标段小里程沿线全是临近运营铁路,项目上上下下都是年轻技术员,许多都没接触过既有线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相当繁琐,但每项工作都必不可少,因为施工中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星半点的失误和意外都将酿成严重后果。正是这种防微杜渐的精细化管理,确保了蒙华二工区既有线自7月8日正式开工以来,未发生任何行车、设备、人员的安全事故,各项指标稳定可控,受到业主单位好评。

目前,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蒙华一工区既有线施工现场,机械车辆往来穿梭,现场标准化施工秩序井然,全体参建人员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既有线施工的大潮中,披荆斩棘、挥洒汗水,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贡献力量。(吴廷贵 任涛涛 审稿/王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