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寄情于歌,唱响蒙华

2017-08-14 00:2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凯 毕四祥

中铁一局蒙华铁路铺架一标项目部在建点之初,我们就设想用自己的原创音乐去告诉别人自己的感情,表明自己的态度,歌曲的创作之路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有了起点。

创作的过程无疑是艰辛的,需要作词、作曲,需要好声音演唱,需要后期制作,需要自拍、自导、自演MV。幸好,项目部去年十月份独自录制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司歌《开路先锋》,发现了一些好声音和拍摄制作视频的高手。

今年复工后,项目部歌曲的创作正式被提上日程。项目部党工委专门发文成立了词曲组、歌唱组和视频摄制组,指定相对专业的人员担任组长。随后,项目部党工委又相继下发通知号召词曲创作、歌唱和视频摄制爱好者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经过半个多月的报名选拔,各小组人才济济,为后期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作就要确定主题。项目部下发通知,征集歌曲主题和歌词,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酝酿、商讨、修改,最终从一局精神和一局核心价值观出发,精心编排、创作的《蒙华一局人》歌词脱颖而出。

“为有开拓多壮志,敢立潮头唱大风”,《蒙华一局人》歌颂了蒙华人跑步进场沙为路、草为席、雪雨随行,发誓在草原戈壁展铺架风采的豪迈之情;也歌颂了蒙华项目部立下誓言土是根、水是源、寒暑相伴,决心在革命圣地树一局品牌那种舍我其谁的气概。

“歌词创作也要双轮驱动”新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韩连军说道,“反映蒙华一局人努力践行“诚信创新、勇争一流”企业精神的歌词有了,我们还要创作一首歌,歌颂项目员工天南海北汇聚一堂,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这一次,歌词创作的异常顺利,因为我们都是“远行”的局中人,我们都在其中体会着离别的情愁,我们也都怀揣梦想努力奋斗,我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于是,大家的意见出奇的一致,于是《远行》歌词应运而生。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远行》歌颂项目员工带着希望奔向远方,虽然离家越远,乡愁越浓,但他们不是去流浪,而是渴望插上自由的翅膀,在天空翱翔。

词曲不分家,有了词,咱们还要有曲。此时词曲组发挥着他在作曲上的天赋,他们有的拿着吉他,有的拿着电子琴边哼边弹,最终谱出了旋律铿锵激昂的《蒙华一局人》和《远行》。

接下来歌唱组和视频摄制组相继登场,歌唱组在录音棚一遍又一遍的录音,摄制组翻山越岭取景,到各个工区拍摄素材,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录制,《蒙华一局人》和《远行》MV于今年五月中旬正式推出。

两首歌曲节奏明快,贴近生活,学唱容易,在项目部受欢迎程度高,被员工广为传唱。现在项目部已将《开路先锋》、《远行》、《蒙华一局人》相继上传到项目网站和腾讯视频,通过对外传播的窗口向更多的人展示蒙华人的昂扬斗志和“诚信创新,勇争一流”的精神。歌曲一经发布,好评不断 ,反响良好。

有音乐的地方,悲伤就有了家乡;有音乐的地方,长夜也不会漫长;有音乐的地方,乌云间透出阳光;有音乐的地方,思绪能飞进天堂;有音乐的地方,我们不再彷徨。嗯!只要有音乐,在哪都是好地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