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思路带来新“清凉”

2017-08-11 17:1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盛夏时节,酷热难耐。有些行业劳动者由于工作性质特点,需要长时间在户外进行高温作业。送清凉是各级组织多年延续的工作模式,多以一线慰问为主要形式,侧重于防暑降温药品、饮品发放,在一定时期内成效显著。

然而,随着社会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一线职工诉求日趋多样,对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送清凉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模式也应随之不断拓展和丰富。送清凉应从送一车西瓜、送一箱饮料、送一盒药品这种单维度理念,向全链条、多维度、制度化转变。

送清凉是一项操作性很强的系统工作,需要点面结合,整体发力。“清凉”,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既包含身体上的凉爽舒适,又包含心理上的轻松自如。只看重到一线去“送”,而忽略了前期的调研、统筹,不仅弱化了整体工作,而且让“送”变得苍白单保

送清凉目的在权益保障,重点是制度安排,关键要抓好落实,三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不明确一线诉求,办公室里主观猜测,送清凉就无从谈起,制度和落实就流于形式。不做好制度设计,没有工作标准,送清凉就随意盲目。不抓工作落实,再好的出发点、再完善的制度也如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近年来,铁路相关单位出台了具体的防暑降温举措和考核方法,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放高温补贴、加强交流谈心、着力改善一线劳动者作业环境、提高一线作业人员收入水平等方式,进一步排解职工的不良情绪;通过强化问责,把送清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级组织和相关负责人政绩、工作考核范畴,让这项工作的成效评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这些做法,推动了送清凉向更高层面转化,让“送”成为整体工作的一个形式,“清凉”成为整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方位、系统化做好送清凉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让一线劳动者在酷暑中“真清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