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职工身在伏中不知“伏”

2017-08-11 17:1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宋进军 易 娜

7月中旬以来,持续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炙烤着“火炉”武汉,既“烤”验着职工人身劳动安全,也“烤”验着企业防暑降温工作。武汉客运段各级工会组织本着“早着手、早部署、早安排”的原则,精心推出“消暑套餐”,做到既防身体中暑,又防“情绪中暑”,为职工人身安全和作业安全保驾护航,坚决夺取暑运攻坚战全胜。

夏送清凉 各级组织齐上阵

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该段一次性发放防暑降温专用资金,全部用于一线职工。该段工会安排专人购买防暑降温食品、药品,并及时发放到职工手中;行政部门负责防暑降温费发放并监督其使用情况,保证资金用于购买防暑降温物品,并足额发放劳保用品、补充药箱,保证相关设备运用状态良好。该段党委抽调机关科室党员、团员骨干,组建了15支送清凉小分队,遇室外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时,立即启动防暑应急预案。送清凉小分队成员及时到乘务中心、整备库、检修车间等关键场所,为职工送清凉。7月中旬以来,送清凉小分队先后深入生产一线送清凉34次,惠及职工2300余人。

同时,他们还利用宣传橱窗、健康管理微信群、QQ群等平台载体,加大防暑降温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做到干部职工人人重视防暑工作、人人掌握防暑常识。该段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包保车间送清凉,并检查车间送清凉工作落实情况。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各级干部把送清凉工作完成质量、职工满意度作为重要内容,做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收到了良好效果。

建档立卡 健康自己服务旅客

该段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职工健康管理工作,为6000名职工“建档立卡”,设立“健康小屋”,动态掌握职工健康情况,并督促关键人员科学用药。

按照“班前抓预想、班中抓立岗、班后抓走访”的工作要求,他们做好思想有包袱、身体有疾病的职工家庭走访工作,及时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缓解压力,化解矛盾,不仅防止身体中暑,而且防止“情绪中暑”。每次出乘前,值班干部都提前打开学习室、待班室空调,让职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待班环境。

对于库内看车的职工,结合检修作业情况,他们采用封车轮流巡查看守的方法,严防职工中暑,确保职工身心健康。同时,该段工会还在一线车间班组设置冷饮供应点,提前准备好冰镇饮料、西瓜、绿豆汤等清凉食品,确保职工全身心投入到暑运工作中。

听取意见 优质高效服务旅客

为把清凉送到职工的心坎上,让职工满意,该段工会指派专人负责收集上报干部职工对送清凉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只要职工有需求就想方设法满足。暑运开始前,有职工反映武昌乘务中心的洗浴间不能使用,高温天气待班时经常汗流浃背,如果洗不上澡,不仅自己不舒服,而且因身体有异味会严重影响服务质量。全面了解情况后,该段工会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洗浴间进行全面整修,很快一个干净整洁、设备齐全的洗浴间投入使用了。列车长李景娥深有感触地说:“以后,我们能清清爽爽地出乘,再也不用带着一身汗味为旅客服务了。”

此外,该段工会还一改过去的“买啥喝啥”为现在的“喝啥买啥”,每趟出乘前为职工准备冬瓜老鸭汤、冬瓜排骨汤,有效补充持续高温天气对身体的巨大消耗,受到了职工的热烈欢迎。职工们高兴地说:“工会的送清凉工作真用心,我们一定会努力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