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人机联防围歼故障

2017-08-11 16:4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亦达 梁呈宇

(徐亦达 梁呈宇)8月6日,在连续多日的高温炙烤下,呼和浩特地区变成了一个大蒸笼。热浪滚滚的呼准线上,呼和浩特电务段呼准车间耿庆沟信号工区的5名职工正挥汗如雨,测试轨道继电器电压,全力围歼轨道电路红光带故障。

“邢主任,发现室外电缆绝缘不良,请求申请临时‘天窗’排查1电台中传来急促的声音。原来,工长云玉庭在对地绝缘测试中发现7DG、5/11WG、 ⅡAG电缆绝缘小于0.2兆欧,极易造成轨道红光带,危及行车安全。车间主任邢常军当即组织职工进行设备排查抢修。他拿起对讲机:“全员注意,发现7DG、5/11WG、ⅡAG电缆绝缘不良,迅速排查电缆,确定故障点1

排查故障点需要室内外配合作业,该区段内有4个电缆接续盒,28芯电缆又分不同的上下行线路,要逐段摸排比对,在有限的时间内测试出故障缆芯实属不易。职工们三步并作两步,匆匆赶往作业地点。

“云玉庭,你在室内负责断开分线盘芯线,董元龙,咱俩在电缆盒两端甩开芯线做终端试验……”就这样,职工们忙碌开来。炎炎烈日下,大家专注地蹲在设备旁排查测试,工作服干了湿、湿了干,汗水记录着时间的流逝。经过近90分钟的紧张作业,他们终于找出了故障电缆——C-5电缆盒至分线盘端子之间的7号电缆。

其实这样的抢修只是呼和浩特电务段确保暑运设备安全的一个缩影。暑运期间,该段结合管内实际情况,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增加微机监测频次,人机联防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他们充分吸取近几年发生的设备故障教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召开暑运专题会对故障进行全面分析,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安全风险防控举措,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目标。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段专门成立了8个暑运设备安全检查包保领导小组,实施片区包保,进行跟班作业,增加干部现场检查频次,对现场维修、故障处理、线路巡视等重点作业过程进行严密盯控,及时纠正违反操作规程和作业纪律的不安全行为。

此外,针对气温居高不下的实际,各个工区加强电气特性调阅分析工作,通过每日早、中、晚3次的微机监测,对道岔、轨道电路等关键设备的曲线与数值进行对比分析,一旦发现设备隐患及时处理,确保各项指数达标,保证行车设备正常使用。

暑运以来,这个段共查出安全风险问题49件,目前已整改完成40件。对查出的各类设备隐患,他们全部纳入暑运安全典型问题库,并制定相应措施,限期整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