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班组的掌舵人

2017-08-10 16:1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程党团

经历连续半个月40℃以上高温的蒸烤后,古城西安在7月底迎来了几场降雨。户外的温度降低了一点儿,但是在西安动车段西郑运用车间检查库里仍十分闷热。

7月30日19时20分,参加完车间交班会后,西郑运用车间运用修三组工长龙海滨立即组织召开班组班前会,安排当晚的动车组检修工作。

担任运用修三组工长,已是龙海滨第三次临危受命,担任新人新车新班组“三新”工长。这个新班组有45名职工,除龙海滨是“80后”外,其余44人均为“90后”,年龄最小的1995年出生,其中80%以上的青工是第一次参加暑运。

龙海滨笑道:“从今年上半年来到这个新班组,我就觉得肩上压上了沉甸甸的担子。”他介绍,运用修三组检查维护的动车组既有去年郑徐高铁开通运营前配属的CRH380B型动车组,也有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前配属的CRH5G型动车组,是车间唯一负责两种车型的运用修班组。班组设置3个大的作业组,其中两个作业组轮班对倒上夜班。

2009年底,龙海滨从客车检车员成为一名动车组机械师。他连续8年在夜班岗位检修动车组,带过的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担任工长后,他带领的班组在段、车间年度技术比武中总是报名人数最多、拿名次最多,并多次获得西安铁路局“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和“先进集体”称号,班组包保的动车组多次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西安局、段质量鉴定中排名前列。

面对新的挑战,龙海滨迎难而上。他和青工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分析班组管理现状,因人而异制订培训帮教计划。他带领青工利用每日班前会学习技术业务,并推行班组内部奖励考核、环流脱产培训制度等,组建标准化作业示范小组,大大提升了班组的整体战斗力。

进入暑运后不久,宝兰高铁开通运营,新配属的CRH5G型动车组是新车型,安全运行压力大。龙海滨紧盯工作任务量大的夜班,经常连上两个通宵。前一段时间,西安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他盯完夜班又跟着白班作业,好几天连轴转。

当班时,龙海滨经常辗转于各条检修线、各组动车组之间,紧盯车顶受电弓、绝缘子和车底走行部、车内重要服务设施等关键点,检查验收作业质量。有时,青工们发现了疑难故障无法排除,他都耐心讲解,指导青工处理。

检修动车组厕所的真空集便箱管道是一般人不愿干的脏活。管道堵塞时,维修起来又臭又脏又繁琐。起初,青工们有畏难情绪,龙海滨二话没说,钻进车下狭小的空间,拆卸设备、疏通管道……污水污物流到胳膊上、溅到身上,他毫不在意,直到检修完集便器。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如今,青工们都自觉清理集便箱管道,争着钻研业务。一名青工深有感触地说:“工长是陕西省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今年又获得火车头奖章,拿了那么多荣誉,啥脏活、累活、难活都干,我们年轻人还怕啥1

在龙海滨的带动下,运用修三组的年轻人个个争当上游,坚持标准化作业,保障动车组安全稳定运行。在最近一次车间季度考评验收中,成立时间最短、作业组最分散的运用修三组综合成绩排名第一。

龙海滨说,到现在,他待过的班组共为段质检、调度及管理岗位输送了20多名干部。他相信,只要运用修三组的青工们踏踏实实钻研业务、修好动车组,也会涌现出一批新的优秀人才。

图为龙海滨在认真验收动车组检修作业质量。程党团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