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原筑路破难题 科学管控筑精品

2017-08-07 20:0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艳

拉林铁路是川藏线的先行段和试验段,也是巩固国防、增速发展的重要工程。今年以来,拉林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认真贯彻“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全体参建干部职工坚守在既难又险的雪域高原,努力建好拉林铁路。

拉林铁路全线平均海拔33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沿线地区年平均含氧量不到平原的70%,长大隧道内含氧量不及洞外的80%。道路塌方、断道等原因造成物料、人员不能及时抵达,严重影响施工周期。特别是地处亚欧大陆板块挤压缝合带、3次穿越强烈地震断裂带的拉林铁路集多种风险于一身,沿线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广,高危害大。

面对高原的种种艰难险阻,该指挥部科学组织,攻坚克难,坚持高原铁路建设,人要上得来、站得住,才能干得了、干得好。他们把激励人、关心人、爱护人放在首要位置。激励人就是增强职工责任感、使命感,凝聚人心,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拉林铁路建设中来;关心人就是对职工人文关怀,不管任何来源的用工均一视同仁,让职工在高原安心、安定、安全;爱护人就是把关注点放在架子队,努力改善工作环境,树立务工人员的存在感、归属感。他们确立了以服务作业现场为核心的工作理念,构建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施工单位与架子队命运共同体,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榜样作用,建立领导带班作业制度,使之制度化、常态化。此外,他们还多次邀请中央电视台、《人民铁道》报等媒体报道建设者默默坚守岗位、奉献高原的光荣事迹,展示了高原铁路建设者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参建人员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饮,以就万仞之深。该指挥部始终把安全卡控放在先行位置。上场之初,他们对施工方案、资源配置、技术攻关、施工组织、对外协调等各方面做好精心安排;在施工组织方面,注重资源的合理配置,注重考核激励;在工期谋划方面,新、改建与拉林铁路全线等长的施工便道,提前修建三座跨雅鲁藏布江便桥,为后续上场队伍节约工期近半年;在运营安全思考方面,引入无人机航拍以及隧道洞内视频信息报告等措施,努力提高线路管理和防灾能力。同时,他们加大各方协调力度,加快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水泥、粉煤灰、钢材三大主材以及各类物资通过“集采保供”原则,不仅满足了生产要求,而且节约了大量成本,仅水泥一项集中采购就节约4亿元成本。

针对拉林铁路特殊地质条件以及工程特点,该指挥部按照工程推进顺序,攻克技术难点32项,其中包括采用地应力与围岩特性比较预测岩爆,超前钻孔、高压水释放岩石应力,约束限爆以及被动防护等措施,降低岩爆段施工的安全风险;采用自进式锚杆超前锚固,高压注浆固结围岩,结合钢拱架有限变形支护体系,解决软岩大变形施工难题;采用大功率风机循环通风降温,制冰降温,设置恒温调休室,预留隔热复合式衬砌,保证了超高地温隧道的正常施工。

志不坚不足以攻城拔寨,意不定不足以爬坡迈坎。该指挥部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强化管理机制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建立集体决策机制,确保各项决策依法合规、科学民主;建立公正考评机制,推进全线各单位标准化建设;建立制度约束机制,确保内部互控约束监督公开、公平、公正;建立阳光工程机制,做到信息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参建各方监督。同时,他们把好人员素质关,建立质量责任终身档案;把好源头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入实体工程;把好工序合格关,确保工程质量100%合格;把好现场把控关,向优化工序要安全、要质量、要效率;把好风险控制关,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安全质量风险。

今年以来,该指挥部不仅有“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决心,更把筑造高原铁路精品工程作为锻炼干部的新战尝考验干劲的试金石。截至6月底,拉林铁路安全生产基本稳定,全线投资已完成42%,路基完成92%,桥梁完成73%,隧道完成59%,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环保工作得到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充分认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