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练好基本功 不惧“硬骨头”

2017-08-07 20: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唐克军

当前,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管理着怀邵衡、黔张常、张吉怀铁路3个在建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里程有长有短,但每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概括起来,有3大特点。

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实施难度大。公司在建项目大部分位于湘西、湘北山区,岩溶、采空区、滑坡、崩塌、危岩、落石、有害气体、构造破碎带等不良地质分布广泛。黔张常铁路可溶岩区段132.7公里,穿越大型断层41条、暗河87条,43座隧道已揭示岩溶、瓦斯气体369处,突泥涌水风险大,工程实施难度大。

重难点工程多,风险控制难度大。项目重难点工程多、高风险工点多、特殊结构工程多,工程实施风险控制难度大。怀邵衡铁路桥隧比达58.9%,黔张常铁路桥隧比达77.9%,张吉怀铁路桥隧比达89.1%。怀邵衡铁路岩鹰鞍隧道F4断层为国内罕见的高角度逆冲富水断层,施工风险极高。

建设项目多,质量安全管控难度大。公司在建3个项目位于湘中、湘西、湘北,跨越两省一市(湖南盛湖北盛重庆市),项目多、相距远、幅度宽、跨度广,没有成熟的经验积累,质量安全管理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管控难度大。

面对重重难题,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夯实基础,严格管控,扎实推进公司质量安全管理,安全优质推进工程建设。

强化设计源头控制。勘察设计质量是工程质量安全的源头,地勘是设计的基础!公司在总公司相关部门指导下,贯彻地质选线理念,对不良地质环境进行绕避。如黔张常铁路按照“拔高线、靠边走、人字坡”方针选线,有效降低了岩溶隧道施工突泥涌水等地质风险。同时,他们加强施工图审核,邀请施工单位积极参与施工图现场踏勘、调查、审核和优化,分析质量安全风险,为工程实施阶段质量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严格落实开工条件。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认识到,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是实现工程质量“一次达标、一次成优”的基本要求。为此,他们制定标段工程、单位(单项)工程开工条件及评估标准和工程开工条件安全评估制度,将质量安全管理“硬约束”纳入设计文件和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纳入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实行样板引路,以样板工程为示范,引领全线后续同类工程按统一的工艺标准、作业标准、质量控制标准施工,如隧道工程掘进初期就全部完成洞门施工作业等。

深化推进“四化支撑”。在项目实施全过程,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将扎实推进机械化、专业化、工厂化、信息化作为质量安全的过程控制保证;在公司已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推广应用新型信息化技术和成果,如桥梁工程推广连续梁线形监测和智能张拉压浆技术,路基工程推广路基连续压实技术,混凝土拌和站采用远程监控系统,“四电”工程采用条形码及射频技术建立主要物资档案,房建工程正在逐步推广应用BIM成果。

加强关键环节控制。公司以确保施工安全、提高工程质量为目标,加强风险自查自排、工程验收管理、关键工序管理、工程验收管理,落实监理单位责任,抓好质量安全关键环节,形成参建各方合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公司组织研发并推广监理现场检查信息化系统,利用手机APP实时掌握现场质量安全管控真实状况,有效监控监理现场的检查和质量验收行为,强化对关键工序的旁站管控。与此同时,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提前介入工作,超前安排提前介入人员参加工程验收,对可能影响后期运营安全的问题迅速组织各方落实整改,为静、动态验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安全保持平稳,质量总体可控,工程有序推进,进度满足施工组织要求。沪昆高铁湖南段开通运营的质量稳定可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