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闯”出管理新路子

2017-08-05 10:3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40摄氏度高温,100分干劲。7月23日,在持续高温天气下,西安铁路局电煤运输一路顺畅,通过煤炭日计划自动调整辅助决策系统,全局装运煤炭4595车31万吨,超出日历计划495车,为陕西迎峰度夏、保障供电提供了充足的运力支持。

研发煤炭日计划自动调整辅助决策系统是西安局推进应用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这个局聚焦“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决策、创新管理、强化考评,通过编织“笼子”、搭起“架子”、创新“法子”,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方面,西安局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数学建模理论,推动决策从经验预判向数据分析转变,做到“领导无权、制度有权、规矩说了算”, 编织制约权力的“笼子”。

对社会关注的运能焦点,西安局创新研发煤炭日计划自动调整辅助决策系统,按照“淡季决定旺季、非紧张线路决定紧张线路、到达决定发送”的原则,向社会公开全局煤炭运输能力分布。当空车和去向紧张时,系统自动完成煤炭日计划审批。上半年,通过该系统全局发送煤炭5084.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1.6%。

成本控制是企业管理的老大难。西安局研发成本清算管理系统,按照近3年先进成本支出水平确定考核定额,实时自动统计,倒逼各单位先算后干、降本增效。上半年,这个局累计调减16个单位支出预算6998万元,调增19个局属单位支出预算5588万元,保证能干的有资源、多干的有动力。

西安局创新构建劳动用工模型,建立人力资源调剂平台,实时提供劳动力计划编制、人员配置分析、信息数据查询等8项功能,对用工需求信息和职工调剂意愿在线实时交互,实现跨单位、跨系统、跨区域余缺调剂,今年优化调剂冗员376人。

对废旧物资,西安局建立拍卖计价模型,研发管理信息系统,网上公开竞卖。遇到流拍时,自动按10%比例下调初始底价。操作过程从线下转为线上,实现了全方位监管。上半年,该局组织网上竞卖4批次,销售3605.9万元,卖价平均高于同期市场价格6%。

另一方面,西安局运用智能平台整合资源,以需求为导向梳理业务链和管理链,通过网络平台与社会多方资源功能互补,搭起融合发展的“架子”。

借鉴“滴滴出行”运作理念,西安局研发“铁e达”货物接取送达系统,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货运信息提供与交易撮合,畅通货运“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接取送达信息管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无车承运人4个子平台,建立了面向社会的“运力池”,覆盖14种车型、1492辆车。自2016年7月运作以来,该系统完成接取送达服务25945单18.25万吨。

西安局研发物资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建立3大类85个专业732人的评审专家库,每次评审随机抽取人员,实现采购项目从申报、审批到公开采购的全过程网上操作。上半年,全局完成集中采购235项7.53亿元,节约成本1.1亿元,实现了“廉政、效率、效益”三大目标。

跟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西安局建立职业信用管理平台,设置技能竞赛等11项评价指标、101条评价词条。去年以来,他们对信用评价在B级及以下的7500人取消铁路局评先、局机关招聘、技师评聘资格,对年度评级前1000名的职工进行了奖励。

此外,西安局用随机抽取强化考评,分类建立数据库,以“电脑摇号”方式确定检查对象和抽考人员,以随机性体现公平性、科学性,创新实施检查监督的“法子”。

在“两段一处”督查中,西安局每月初随机选取2个基层站段和1个机关处室作为督查对象,由专项检查组进行综合评价。对领导班子集体评格为一般、失格的,由分管局领导约谈主要领导,对排序最后一名的班子成员由分管局领导约谈帮教,上半年检查车间科室174个次、领导人员79人,发现各类问题673件,考核领导人员44人。

西安局常态化开展“学规章、大练兵、强管理、反‘两违’”活动,建立涵盖134个工种岗位4.6万人的人员数据库、11.4万道题的理论试题库和21个工种900个项目实作试题库。每季度随机抽考,变“精英赛”为“全员赛”,变一线职工“学练考”为干部职工“共同学”。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职教抽考中,西安局连续两年取得第一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