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推进运用技术创新 服务铁路运输经营

2017-08-05 10:3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SIL4

■本报 张 依

推进运用技术创新,服务铁路运输经营,是贯彻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具体举措,是实现铁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聚焦“发挥铁路科技创新骨干和尖兵作用”定位要求,着力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提高科技创新质量,加强应用技术供给,服务铁路运输经营。

筑牢科技创新基础,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铁科院结合科技工作特点,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坚持协同开放引领,深化基础理论和前瞻技术研究,5个方面“握指成拳”夯实科技创新基础!该院坚持应用创新导向,对“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大数据等相关课题给予优先支持、重点支持。2017年,铁科院全院科技创新投入总额预计达7.5亿元,加强院所两级研发投入体系建设,发挥科研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广大创新人才的活力。铁科院在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基础上,有序推进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等3个创新平台建设,牵头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工作,推进国家铁道试验中心规划建设,为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铁科院联合路外、路内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研究,发挥企业、高校等各方优势,合作共赢推进铁路科技进步;持续滚动开展铁路基础理论研究,加快推进前瞻技术研究,为铁路科技的“明天”做好技术储备。

加强应用技术创新,服务铁路运输经营。铁科院紧紧围绕铁路运输经营迫切需求开展技术创新,努力为铁路保安全、强管理、增效益提供技术支撑。安全是根基,关乎生命、关乎发展。铁科院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在5T、6A、6C等成熟系统应用基础上,着力研发基于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的安全防护体系;在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基础上,加快高速地震预警系统、综合视频监控技术的研发推广,搭建铁路应急平台,着力构建防灾技术体系。

在客货运输技术创新方面,铁科院全力做好客票系统生产运维保障,推进客票系统三期工程建设;搭建客运大数据平台,建立列车开行效益评估机制;开发常旅客、自助选座、酒店餐饮等服务新功能,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积极推广车站WiFi、自动退票、人脸识别等技术和产品应用,为打造“智能车站”提供技术支撑。围绕铁路物流关键领域,铁科院积极开展集装箱与多式联运、中欧班列、高铁快运等关键技术和课题研究,为推进铁路现代物流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支持。

在关键装备技术创新方面,依靠自主创新,铁科院实现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等系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并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成功应用,有力提升了我国铁路移动装备自主化水平。他们创新研发了完全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获得安全完整性等级4级(SIL4)证书,为增强我国高铁列控系统适用性和可靠性、构建完善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高铁信号系统提供科技支撑。

在大数据研究应用方面,铁科院依托该院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创新中心,完成了铁路联调联试、基础设施检测等数据汇集,研发了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发了安全预警、客户画像、大修预警等数据应用系统。

与此同时,铁科院不断加强行业技术基础工作,强化标准技术审查、技术规章管理、修程修制改革研究等工作,筑牢行业技术管理基础!作为UIC会员单位、ISO/TC269中国技术对口单位,铁科院主持和参与了52项UIC和ISO标准项目,不断提升中国铁路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推动产研合作落地。铁科院坚持走产研合作、产研互助的发展道路,在打破国内外企业技术垄断、降低中国铁路总公司采购成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寻求与各铁路局合作,推动创新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铁路企业提质增效;适应“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要求,加快推进天津武清产业基地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