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清家底 强基础

2017-08-03 07:4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韩庆潇

今年以来,沈阳铁路局认真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从强基础入手,在全局大力开展“清家底”工作,促进了内涵挖潜,提高了资源运用效益,堵塞了管理漏洞,提升了经营管理质量。

针对基层单位之间一方面物资积压、闲置,另一方面物资重复采购的问题,这个局开展了以数量清、用途清、位置清、价值清、质量清、库存清“六清”为目标的清理整顿工作,清理出的物资由路局统一调剂。沈阳局对物资采购采取硬性约束,明确要求“只要路局有,站段就不许采购”;出台激励政策,在确保完成盈亏目标的前提下,对使用“清家底”物资形成节支的,按20%提取创效工资,极大地调动了各单位调剂使用闲置物资的积极性。

在此基础上,这个局对清理出的物资采用“二维码”管理,实现物资采购入库、调拨存储、出库使用、回收再用、物资报废、库存激活的闭环管理,并将清理结果录入路局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为该局盘活用好闲置物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解决新增用工需求,该局采取单位自查清理、路局现场核对、集中督导检查等方式,全面摸清人员底数,着力挖掘既有人力资源,目前已通过内部挖潜调剂2813人;清理超编使用非生产人员,人岗不相宜、在岗不能正常履行职责人员,以及依法解除劳动合同人员、减少业务外包用工等共计8460人,极大地减少了人员方面的费用支出。

同时,该局还进一步深化劳动和作业组织改革,对工务、电务和供电系统进行大力度整合,变工区单打独斗为车间集中组织生产,3个系统共用“天窗”,同时进场,集中作业。截至6月30日,全局“天窗”数量同比下降14.8%,总体时间压缩13.2%,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39.7%,大幅释放了运输能力,提升了生产和运输效率。

为实现土地资产收益最大化、推动土地综合开发,该局专门成立了工作组,深入全局核查生产办公房屋和铁路用地使用情况,着力把底数摸清;对清查出的闲置房屋,及时调整给有使用需求的单位或交非运输企业开展经营创效;对清查出的可开发利用土地补充纳入开发规划。

目前,该局对适合开发物流仓储、停车场的地块,正积极实施自主开发;对投资回收期长、投入资金量大的地块,已与万科、恒大、碧桂园等6家大企业洽商,开展合资合作开发;对已纳入地方政府统一规划的地块,正研究由政府收储或置换;对开发周期长、销售压力大的既有房地产项目,依法通过国有产权交易机构进行转让,实现土地资产收益最大化。

在“清家底”过程中,这个局坚持问题导向,对资产经营开发、物资管理、劳动用工、安全管理、集约化生产等方面的制度进行完善,形成长效机制,满足发展需要。先后修订了物资采购供应、再生资源管理等6个物资管理办法,既堵塞了管理漏洞,又防范了廉政风险。该局还重新修订了工效挂钩考核办法和提质增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分配机制,使收入与岗位责任、劳动强度、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真正挂起钩来。

针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性不强的内容越定越多、职工执行越来越复杂的问题,这个局坚持正本清源,加大清理力度,把基础性安全管理制度整合成10个办法,分系统建立明细清单,实现目录化管理。

围绕清家底、强基础,沈阳局先后召开6个现场会,分层分专业抓推进,实地看变化、看效果,促进观念转变。同时,该局开展了“以企为家当主人,精打细算‘过日子’”专题讨论,层层传导压力,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以企为家、集约经营、节支创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同时,这个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公司党组部署,以服务人民群众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己任,切实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和中欧班列。目前,该局共担当12.5对公益性“慢火车”,日均发送旅客1.2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在大连、营口、沈阳、长春、赤峰、通辽等6个城市开行了中欧班列,共开行247列,同比增长1倍,累计发送货物19.2万吨,实现货物运输收入6783万元,同比增长1.2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