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四公司参与承建的共玉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

2017-08-02 08:4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亚妮

8月1日,历经7年建设,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建设的首条高速公路——青海省共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1.jpg

共玉高速公路起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途经果洛藏族自治州,终点止于该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结古镇(新寨村)。其中,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四公司负责承建A6标段全长16.5公里,含鄂拉山隧道一座左线2135米(全线长4710米)、右线2050米(全线长4650米)、大桥4座、中桥2座、小桥4座、涵洞47座。鄂拉山隧道是共玉公路上线路最长、海拔最高、地处多年冻土区的隧道,也是国内乃至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公路隧道,地理位置独特 、自然环境严酷、地质条件复杂,被称为高原地质的“万花筒”,也是共玉高速公路的重点和控制性工程。隧道地处海拔4300米的高寒缺氧地区,要穿越885米的冻土及断层破碎带、富水地层、含冰地层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极大,且年有效施工期只有4个月至5个月,建设过程中面临施工人员难以适应气候、机械效率低下等困难。自2011年7月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傲风雪、抗缺氧、战严寒,攻克层层难关,创新采用多种新工艺、新技术,攻克了冻土遇热融化坍塌而造成的隧道进洞难、洞壁钻孔难的问题,并成功解决了冻土路段隧道支护等难题,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于8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

2.jpg

共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运营后,从西宁至玉树只需8个小时。不仅结束了青南高原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也为高寒、高海拔地区修建高等级公路积累了宝贵的一线经验。对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