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边上“蒸桑拿”

2017-08-01 16:3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20日3时30分,在瓜房子联络线3公里200米处,呼和浩特工务段机械化维修车间焊轨组的20余名职工正在进行焊轨作业。

“轨温符合标准,可以作业。”看着轨温表上的数字定格在26摄氏度,工长杨学亮说,“趁现在轨温降下来,大伙抓紧时间,可不能让重伤焊缝过了夜1

话音刚落,职工们手中的内燃扳手和锯轨机就轰鸣起来,顿时钢花四溅。待钢轨切割完成,职工们迅速拿起撬棍插入轨底,一字排开。“一二,一二1伴着震天的号子声,旧钢轨被拨出线路、新钢轨平稳落入轨槽。

“再拨1毫米,好,轨缝合格1在杨学亮的指挥下,职工们默契配合,用封箱泥一点一点塞满砂箱和钢轨间的所有缝隙。杨学亮麻利地点燃氧焊枪插入砂箱,火苗蹭地一下蹿出半米多高,没几分钟,他的脸就被烤得通红,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

“这只是预热,焊接时会有几千摄氏度的高温。为了防止烫伤,职工必须穿厚厚的防护服,干起活来就像进了桑拿房一样。”杨学亮一边看着秒表计算预热时间,一边介绍道。

4时10分,重头戏终于开始了,两名职工合力将坩埚架在砂箱上,倒入铝热焊剂。当点燃的专用火柴被丢入坩埚的刹那间,铝热焊剂立刻开始剧烈燃烧,一股热浪和刺鼻的焦味迎面扑来,耀眼的强光更让人不敢直视。闷热的夏夜呆在这个“大火炉”旁,一分一秒都是煎熬,可职工们却仍然站成一圈,全神贯注地观察着焊接状态。

焊接完成后,已经全身湿透了的职工们又拿起推瘤器推除砂箱,清除废渣,然后用角磨机精细打磨焊缝。5时30分,施工顺利完成,平滑的焊缝与两边的轨面合二为一,没有丝毫瑕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