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牌”里的安全责任

2017-08-01 16:3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闫蔚林

塞北草原,烈日烤得车辆和钢轨散发出灼人的气息。在呼和浩特站呼和浩特西运转车间编组场,一个身影正在列车间忙碌着:攀上、跳下、摘钩、打铁鞋、连挂……他就是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呼和浩特铁路局技术比武第一名等荣誉的呼和浩特西运转车间丙班“金牌”调车长白冰峰。

白冰峰所在的呼和浩特站呼和浩特西运转车间丙班第三调车组,主要负责将各个方向的列车进行有序甩挂、解体。简单地说,就是把火车的车厢分解开,再重新组合起来。

“调车作业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而且要集中注意力、坚持标准作业,不能有丝毫的疏忽。”车间负责人在一次安全警示教育中说的这番话,至今牢牢记在白冰峰心中。

为了练好基本功,白冰峰每天跟着师傅学习摘接风管、调整钩位、处理钩销等标准化作业流程,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随时问。他利用休班时间学习调车业务,翻阅典型事故案例,把调车作业中的安全隐患关键点和自己的学习体会记录在一个笔记本上。

2分多钟就可以画出车间站场示意图,对每股道走行作业中的安全风险点了如指掌,将调车业务、规章知识熟记于心……十三年如一日,白冰峰练就了一手“清、准、稳”的绝活。

“调车长的工作对协调指挥、统筹安排的要求更高,要吃细、吃准、吃熟、吃透每一项规章制度。”白冰峰在 2012年接过调车长袖标时,原丙班第三调车组值班站长、现任车间副主任张向东对白冰峰说。

丙班第三调车组在呼和浩特站可谓家喻户晓,曾获得全路青年文明号称号。“老传统不能丢,安全成绩不能掉,管理手段不能软,红旗不能倒。”白冰峰在心里发了誓。

2013年盛夏的一天,地面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白冰峰带着组员解编40辆600多米长的货物列车……3个多小时的户外作业,职工不断重复低头、弯腰,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脚上的橡胶鞋散发出被烤焦的味道。

“刘鑫,你的检查时间不够,从东往西,走到车辆尾部,再查一下线路和车辆情况。”干到最后一钩,白冰峰直呼制动员刘鑫。听了这话,刘鑫重新确认线路安全后,立即汇报:“II场16道线路车辆检查完毕,东西各一铁鞋防溜,可以进行挂车作业。”此后,白冰峰给自己也给工友定下规矩:“不清不楚的活不干,不明不白的话不说,违章违纪的事不做,任何情况下都不存侥幸心理。”

丙班第三调车组与其他调车组不同的是,清一色都是青年调车兵,平均年龄在25岁至27岁之间。如何让青年人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标准化作业理念,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

从东风5型调车内燃机车,到如今的HXN3D型调车机,硬件在变化,软件也要改良更新,身为班组“顶梁柱”的白冰峰有着自己的一套“安全秘诀”。

“每个班前都要考,白哥从来都不会留情面,只要没有背出来,绝对罚抄50遍,无一例外。”曾经担任过丙班第三调车组连结员、现任甲班第三调车组调车长的韩澳说:“白冰峰安全上‘爱唠叨’,现场调车 ‘反复查’。”

白冰峰总结出“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下、多提醒一句”的“安全宝典”,制定出“班前一考,班中督促,班后总结”的工作制度,梳理出“精准高效对货位、见缝插针快取送”等作业方法,让职工在“比、学、赶、帮”的氛围中同成长、共进步。白冰峰、云三红、刘鑫三人分别获得2016年春季呼和浩特站技能大赛调车长、连结员、制动员第一名,并摘得全局练功比武调车长组第三、连结员组第一、制动员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白冰峰的带领下,调车组创下了15000多天安全无事故的新纪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