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护高铁安全的“夜骑兵”

2017-07-27 16:3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8日23时15分,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细雨蒙蒙,昆明供电段普者黑高铁供电车间富宁接触网工区内人头攒动、灯火通明,轨道车发动机的声音隆隆作响,15名接触网工整装待发,即将奔赴者桑站开展夜“天窗”作业。

者桑站被称为云桂铁路昆明铁路局管内的“东大门”,此次云桂铁路接触网设备集中检查整治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富宁接触网工区的15名接触网工是车间里出了名的“夜骑兵”。高铁供电设备维修的“天窗”时间基本都在凌晨,自2016年3月22日工区成立以来,这15名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夜骑兵”早已习惯了昼伏夜出的工作,并且圆满完成夜“天窗”任务268次。

7月19日0时13分,万籁俱静,山谷中只有飒飒风声。“可以开始作业。”验电接地完毕后,随着作业负责人员管笔一声令下,15名“夜骑兵”分为1个作业车组、1个梯车组、1个测量组迅速就位,开始对者桑站接触网设备进行争分夺秒的“体检”。

“马第、李红春,测量这组电联节的电阻是否达标。”工长毕智勇话音刚落,马第就迅速拿起电阻微欧计,李红春配合拿起工具开始测量。“组长唐德斌,接触线对接触线电阻74欧,接触线对电联结电阻70欧,达标1细雨中,年轻的声音显得格外有力。

1时20分,者桑站细雨霏霏,梯车、安全帽、工具……带入现场的所有用品都贴满反光条,在手电筒光照耀下,“夜骑兵”们身上闪闪发着光。

3号作业车上,25岁的唐湘莲正在对支撑定位装置的B区进行检查。当检查到定位线夹的时候,他停了下来:“组长,66号杆定位线夹没有落槽。”汇报完毕后,只见唐湘莲迅速松开螺栓,左肩抬起接触线,确认落槽后,左手固定线夹,右手不停地用力矩扳手紧固……

深夜,细雨源源不断地输出刺骨的湿冷,唐湘莲的额头上沁出了密密匝匝的汗珠。雨不间断地下着,湿透的黄色工作服紧紧贴裹在“夜骑兵”身上。“组长,处理好了,确认落槽,紧固力矩25牛米。”此时,“天窗”已经进行了近70分钟。

不远处的3号梯车上,接触网上的“蜘蛛侠”们按照分工各司其职,负责接触网支撑定位、绝缘子、连接件和吊弦等部件的检查,聚精会神地忙碌着。

“高铁安全无小事,尽管夜‘天窗’干活很耗费体力,但我们都还年轻,淋点儿雨、熬个夜算不了什么1戴着眼镜的唐德斌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擦拭头上的汗,还时刻不忘做好监护工作。他使劲眨了几下眼睛,眼镜上的水珠都顾不得擦……

1时39分,“距离作业结束时间还有30分钟,各作业小组注意卡控好作业进度。”管笔用对讲机提醒道。此时,各作业组成员在头灯的帮助下认真“扫描”每一个零部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检查整治过的设备质量达标。

夜已深,大地酣眠,“天窗”作业在雨中顺利完成。清点完工具料具后,15名“夜骑兵”乘着轨道车从者桑站发出,一路向西,向工区驶去……

“高铁的‘天窗’作业都是在凌晨以后才开始的,不管从精神上、生理上还是安全上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为此,我们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每天进行体能训练、开展专项培训以及作业过程中对关键环节的自控、互控等,保证夜‘天窗’顺利进行。”回程时,工长毕智勇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