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善琢磨的检修工匠

2017-07-27 16:3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穆长友是哈尔滨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总装车间检修组工长。他致力于技术创新,抡起“斧子”一路披荆斩棘,破解了一系列难题,提高机车检修效益、效率。

去年8月,该段开始承担机车C4、C5修工作。由于本身不具备HXN3型机车检修能力,该段只能委外修复,但委外周期长、成本高,严重制约检修进度。穆长友已从事检修工作18年,他立志“啃下”机车牵引整流装置自主化检修这个“硬骨头”。白天,他利用午休时间和工友研究讨论、反复试验;夜里,他翻阅资料、摸索积累。他研究记录的本子记满了好几本,拆卸下的电子元件堆成了“小山”。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他终于自制出专用拆卸套筒扳手、均流试验专用连接铜排等工装。

机车上的电冰箱、电烤箱容易出现故障,穆长友又主动请缨进行攻关。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掌握了许多电子工艺原理,逐渐成为电器修理领域的“行家里手”。近两年间,他已修旧利废HXN5型机车电冰箱24台、电烤箱21台。

HXN5型机车上的NM-450型蓄电池单节无专用吊座,无法使用吊车进行吊装作业,只能采用人工搬运方式,这让蓄电池试验变成了一个费劲儿的工作。心灵手巧的穆长友花了一下午时间设计制造出蓄电池单节专用工具,既省时又省力。

在该段工作的6年间,穆长友遇事爱研究、善琢磨、勤动手,先后完成技术革新16项,发明、改造工装工具33项,保证了机车检修质量,提高了劳动效率。

刘 刚

编后 面对企业发展道路上的荆棘,有的人可能畏惧后退,有的人则会“抡斧子”冲锋在前,穆长友属于后者。在主动请缨“抡斧子”的那一刻,他就展现了自身的优秀品格,之后的一系列创新业绩正是这种品格结出的累累果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