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融合发展写新篇

2017-07-27 16:3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大庆至泽布鲁日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吴志方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铁路局货物发送量完成9170.5万吨,同比增长26.9%;货运收入完成109.7亿元,同比增长67.8%。5年来,该局首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

在东北经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特殊历史时期,哈尔滨局能交出如此暖心的成绩单,原因何在?

紧紧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融合发展理念,哈尔滨局决心在更高平台、更广阔天地上展示更大作为。

哈尔滨局货源结构以能源、资源类为主,大宗品类占运量的90%以上,其中煤炭、粮食品类占大宗品类的70%以上。这个局以大宗货物运输为核心,瞄准大客户、大品类做文章,积极介入供应链,带动货运上量稳中求进。该局先后与大庆禾工、宁夏伊品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龙煤集团、蒙东四矿等煤炭生产企业与五大电力公司、鞍钢等用煤企业洽谈对接,签订《煤炭中长期产运需三方互保协议》38份,锁定运量2150万吨。通过产品销售物流总包、原材料运输物流总包,以及能源、物资采购物流总包等形式,该局全力为生产、加工、制造等规模型企业提供物流服务,今年共开发西林钢铁、建龙化工等物流总包项目152个。该局还与阿城亚泰水泥、富裕第一砂石等66家企业签订265份量价互保协议。该局向153家重点企业派驻客户代表,动态了解企业运输需求,帮助设计铁路物流方案,保证了合同协议有效落实。

盛夏时节,绥化象屿金谷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专用线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以来,哈尔滨局主动与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及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等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对接,共梳理出有物流需求、具备接轨条件的产业和园区建设项目21个。在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启动实施阶段,该局同步开发铁路运输配套功能,打通货运“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局已开通运营专用线3条、在建专用线2条、规划建设专用线16条。同时,哈尔滨局根据企业需求,今年恢复已封闭专用线15条、修改95条专用线运输品类。助力产业项目,该局先后为西林钢厂、建龙集团、象屿集团定制跨局“两日达”、管内“一日达”点对点列车,满足了运输时限需求。

6月6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搭载着120辆沃尔沃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的中欧班列(大庆至泽布鲁日)启程,奔赴欧洲市常今年以来,哈尔滨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发集装箱外贸物流业务,推进国际物流运输合作,陆续开通了哈尔滨至汉堡、莫斯科等中欧班列线路。上半年,该局组织中欧班列去程75列6088标箱,同比增加5302标箱。

不仅是国际物流运输,哈尔滨局还在粮食、冷链运输领域探索融合发展新路。这个局与益海嘉里集团等合资组建金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粮食储运经营,有效稳定了粮食运量。该局依托新建哈尔滨夏家冷链物流基地,发展冷链仓储、加工、城市配送业务,全力打造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黑龙江省各地级市的鲜活产品和果蔬冷链集散地。与此同时,该局参股沈哈红运公司,主打哈尔滨至港口间集装箱铁海联运业务,抢滩集装箱市常上半年,集装箱运输完成19.9万标箱,同比增加8.6万标箱,增长75%。

站在市场的前沿,地处路网东北端的哈尔滨局看到了巨大的商机。这个局自主开发“火车头多式联运平台”,与大连、营口、丹东等港口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船务公司合作,积极开展多式联运。自5月17日试运行以来,哈尔滨局已通过平台办理联运集装箱4938标箱。

变货场为市场,哈尔滨局吸引460家社会物流企业入驻货场,发挥社会物流企业的集货优势,以社会物流企业为前店、组织货源,铁路提供多种形式的货运产品保障,变同业竞争为合作共赢。

分享阳光,共担风雨,哈尔滨局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联手拓展集装箱铁海联运业务,推进冷链运输拓展。这个局将9个单位的两端接取送达业务划交给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配合中铁快运公司开展口岸板材运输和K19次国际列车跨境包裹业务。该局与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哈尔滨集装箱中心站开展长城、五菱、比亚迪商品汽车转运业务,上半年发运商品汽车5976台;共同运作哈尔滨至海南自驾游小汽车运输业务,上半年发运自驾游小汽车654台。

开放、合作、共赢,今日的哈尔滨局,融合发展的乐章正激昂奏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