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宁机务段严把机车质量保暑运畅通

2017-07-25 15:5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智敏

对每一台机车全面检修,将每一台机车运用质量承包到干部人头。暑运以来,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机务段打响机车质量提升战役,至目前已全面整治57台机车。

当前,该段共配属DF4D、DF8B、DF5G等多种型号机车195台,担当着局管内及集宁、包头等地Z字头、T字头、K字头等多个等级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为切实提高机车运用质量和安全运行保障系数,该段决定以暑运为契机,自6月下旬起,举全段之力开展机车质量提升攻关活动。“这既是一场全面攻占质量制高点的突击战,又是一场重塑形象、再展新姿的保卫战。”该段党委书记在动员大会上这样说。

活动开展以来,该段集宁检修车间和集宁整备车间迅速进入状态。他们按段党政班子统一部署,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不打乱机车正常交路前提下,或同时或分头按计划对运用机车进行彻底整治。

据集宁检修车间主任介绍,该车间除全面负责对机车质量进行提档升级检修外,还负责全部配属机车司机室文明化状态整治。该车间专门抽调2名经验丰富的工长、1名全局劳模和3名不同工种的技术骨干,组成“司机室文明化整治组”,并轮流配以2名车间干部,共同负责机车司机室地板整修、座椅更换,司机室侧窗、前风挡玻璃、四壁漆面等整修,以及拆除重置司机室内不适用的电加热箱等任务。他们还在提高日常各类修程、碎修质量的同时,不断自我加压,成立检修技术组,专门在每一台机车完成各类修程交车前,先于段技术人员和局验收人员上车挑毛并找不足。

针对机车实施轮乘制,乘务员入库交车,由整备人员集中保养保洁的特点,该段将每一台机车都承包给全段从事过运用、检修系统工作的干部。包保干部对所包保机车的保养、保洁及机车检修质量负全面管理责任。发生机车保养、保洁及机车检修方面外部信息时,按段相关规定追究包保干部管理责任。

这项制度制定之初,许多干部认为是走过常但正式实施的第一周,该段就依据制度规定对全段多名包保不力的正科级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且联挂考核,使相关人员当月损失高达千余元。该段还规定,包保干部无故不参加包保机车孝辅修和大中修回段整修早复检、交车工作的,给予经济处罚并纳入月度逐级负责制考核。每月干部协理对干部包保情况进行总结,每季度进行抽检,开展评比、排序活动。对排序后3名的分别给予经济处罚并纳入月度逐级负责制考核,在全段通报批评,所包保机车发生机破、临修等较大的质量隐患,给予包保干部联挂考核追责,并取消季度评比资格。对在路局检查排尾和段检查多次发生问题的包保干部,该段将严肃追究责任。而包保机车出色的前5名干部,则分别给予500元、400元、300元、200元、100元的奖励。

据了解,该段机车质量提升战役,不仅强化了每名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同时也为暑运旅客出行安全增添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