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色团课助青工成才

2017-07-25 10:1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辛昂

(肖培清 辛昂)“默画站场示意图,有助于掌握值乘区间安全风险点。”“让技术能手对我们进行现场教学,我们听得懂、用得上、记得牢。”7月上旬,新乡机务段团委组织的一次特色团课受到了青年职工的欢迎。今年以来,郑州铁路局团委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积极创新团课教育形式,制订“梦想导师”计划,帮助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这个局团委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广泛征求一线团员青年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开设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通俗易懂、适合青年职工“口味”的特色团课。

他们坚持“送课到一线”,成立了巡回宣讲团,组织青年技术能手、青年技术带头人、青年安全标兵深入团员数量较多的站区开展安全、技术宣讲,激发青年职工学习热情;成立团组织地区联合会,由联合会牵头,采取各单位团委负责人带头讲、兼职团干部覆盖讲、青年典型示范讲等方式,宣讲安全形势,分享成长心得,提升团课效果。今年以来,郑州南、郑州北、新乡、洛阳四个团组织地区联合会先后组织青年职工上特色团课8次,200多名青年职工分享了先进典型的成长成才经历。

他们制订“梦想导师”计划,促进优秀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把近年来荣获路局、省部级以上表彰的35岁以下优秀青年职工列为联系对象。他们根据本人从事专业、现职岗位及发展方向、性格兴趣等,量身定制“梦想导师”计划,由局机关各业务处室负责人、所在单位领导分别担任其“梦想导师”,指导其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以请上来、走下去、面对面交流为主,辅助电话联系、函件交往等形式,每季度组织开展师徒联谊活动,为项目攻关牵线搭桥,鼓励徒弟围绕运输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目前,郑州局有23名优秀青年职工有了自己的“梦想导师”。

这个局团委根据青年职工“口味”,利用“郑铁数字”建设成果,开设局域网网络课堂,上传有关文字、图片、视频等,供一线班组青年职工随时浏览观看;开设手机微信课堂,定期向广大团员青年推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具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学习资料,同时辅以微电影、动漫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青年职工的阅读兴趣。他们开展了优秀团课和教案评比活动,将优秀课件和教案打包发送至基层团组织,并通过集中观看专题教学视频等形式,进行网上互动,有针对性地解答青年职工在思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帮助青年职工成长成才。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推出了“铁路调图有哪些特点”等7期手机微信课堂。

这个局团组织还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因材施教,开设了全局新入路大学生党员培训班,邀请局党委和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给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党员授课,与他们交流座谈;举行新媒体创作人才培训班,发掘计算机、艺术等方面专业人才,组织人员参与路局安全教育、“数字郑铁”建设、现代物流建设等重点工作。今年以来,该局各级团组织共组织“面对面”团课90余场次,覆盖团员青年4000余名;局域网网络课堂、手机微信课堂的阅读量累计超过1.3万余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