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2017-07-22 10:0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王 鑫

针对张呼客专开通在即,呼和浩特铁路局组织7个系统12个工种4002人进行高铁岗位资格性培训,300名专业技术人员赴上海铁路局现场学习,提升人员素质;针对原非运输业货场结合部问题较多、安全隐患较大的实际,将隔离开关划归车站统一管理,明确专业管理职责;针对现场作业薄弱环节,在关键时期组织干部现场检查2.7万人次,梳理关键设备273项,强化现场作业控制……

如今,一项接一项提升安全水平的硬举措,正引领着呼和浩特局逐步实现夯实素质基储夯实管理基储夯实作业基储夯实设备基础的安全目标。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局深刻领会“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内涵,以解决安全管理“中梗阻”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从人员素质、专业管理和现场作业入手,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安全成绩单:上半年,在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12.2%、运输收入同比增长21.7%的情况下,全局作业事故率和设备故障率同比分别下降27.8%和30.8%。

补强人员素质短板,筑牢安全“第一道防线”。呼和浩特局把素质基础作为各项工作基础中的基础,持续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他们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管理知识和政治理论,分三期对213名领导人员进行集中脱产培训;以提升专业干部技术业务素质为重点,举办41期专业培训班,培训专业干部3918人次;加强现场作业人员特别是“新职新岗”“老职新岗”人员实作培训,组织783名新职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和岗位应知应会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和执标素质。

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该局建立干部月重点工作任务书和周工作落实评价表、月度履职考评表、现场安全检查表“一书三表”,干部职责任务一月一分解、落实质量一周一评价、履职效果一月一考评,重点安全问题由安监、人事、办公室联合督办,实现管理闭环,督促干部把主动落责养成习惯。同时,他们实施履职积分制管理,按月统计、触线问责,改变以往“拿小事不当事”的不良习惯,强化执行落实。

打通专业管理“梗阻”,解决安全管理“中梗阻”。呼和浩特局以“修标、学标、贯标、落标、达标”为主线,发挥专业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导作用,着力解决专业管理职责不清、规章制度不健全、站段专业管理能力薄弱等问题。

在解决专业管理职责不清上,该局坚持关口前移,狠抓结合部问题。对涉及结合部和安全管理边界的问题,关口前移、双向检查、重叠覆盖,防止监管漏洞和管理空当,真正做到预防为主。在解决规章制度不健全上,该局及时修订规章制度,保证全局一个标准。他们分系统全面普查、修订《站细》《段细》,补强规章制度漏洞,并将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安全专业管理纳入路局统一管理,所有合资公司、委外单位、非运输企业的安全专业评价,与运输站段同对规、同检查、同考核,保证标准一致。在解决站段专业管理能力薄弱的问题上,该局强化专业监督检查,将专业处室工作重心放在一线,加强对基层站段专业对规、专业评价、作业标准、技术标准以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运用“疼痛管理”思维,对现场的事故苗头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抓小防大、有病早治。

卡控现场作业环节,守好安全“最后一关”。呼和浩特局分专业、分层次动态梳理关键时段、关键作业和关键设备“三个关键”,明确卡控措施及标准,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现场安全管控。

为了发挥好班组长把控安全“最后一关”作用,该局着力加强班组建设,精简班组台账,确保把主要精力放在安全生产上。同时,他们每年组织两次班组长全覆盖培训,班组长预备率按一比一配备,并提高主要行车工种班组长津贴,在评先、技师考评时给予政策倾斜。在依靠“想干好也能干好的大多数”、帮助“想干好却不知道怎么干的少部分”的同时,该局紧盯在作业中规章制度意识淡漠、缺乏自我约束能力的“关键少数”,区别对待“疏忽”与“玩忽”问题,以严控关键的百分之一,确保现场安全的百分之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