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慕莉芳:站台上的“百米冲刺”

2017-07-20 19:5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4日,郑州站迎来了又一个周末客流高峰,当日发送旅客12万人次。

8时,郑州站职工慕莉芳准时出现在岗位上,开始了她辛勤忙碌的一天。

慕莉芳,是客运车间一班北区的一名客运员,她的岗位在北侧廊,经过7个站台、6个候车厅的所有旅客,都在她的服务范围之内,工作量非常大。

有时候因为晚点等原因,车次位置出现的交叉多、情况复杂,她要时刻紧盯着开车时间,并且严格把握好放行顺序。列车到站放行后,她还要精准引导旅客从候车厅走向站台,避免出现旅客下错站台、候车厅漏放旅客等现象。特别是在列车密集到达时段,听到列车预报后,她更要第一时间通过侧廊的导向牌查看列车进路情况,并及时通知各候车厅是否要根据实际情况暂缓放行旅客,避免侧廊上出现交叉放行而产生安全隐患。同时,她还要时刻向旅客宣传注意事项,避免因为旅客慌乱造成通道拥挤和旅客摔倒造成踩踏事件。

工作范围大,事儿就特别多。从8时开始,慕莉芳便寸步不离北侧廊。除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之外,她还要不停地回答旅客的各种问询,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

“G806次列车前面直走七站台。”“请您带好孩子,下台阶注意脚下安全。”像这样一句句引导的话语她要重复无数遍。

“这就是忙起来的节奏,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跑’,不管干啥都要跑着才行,而且还要有‘百米冲刺’的速度。”慕莉芳说。

15时,郑州开往哈尔滨东的K926/927次列车刚刚预报进站,成百上千的旅客就带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从候车厅走出,沿着台阶涌向五站台。

正在北区五站台处盯控客流的慕莉芳,看到一位女士手里拎着好几个手提袋,还拉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急匆匆地走在放行的旅客队伍中。突然,她手里拎着的一个塑料袋裂开了,袋子里的东西瞬间散落一地,当她停下脚步准备蹲下捡拾遗落的物品时,紧跟其后的其他旅客却无法立即停下脚步,如不及时制止,她和她的孩子随时可能会发生被踩踏的危险。说时迟那时快,慕莉芳来不及多想,眼疾手快的她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人群,一把将这位女士和她的孩子拉到一边,还没等这位女士回过神儿来,后面鱼贯而出的旅客就踩碎了她掉落在台阶上的零食,孩子“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过了好一会儿,这位女士才缓过神来,拉住慕莉芳的手一直说着谢谢。经历了这惊险一幕,慕莉芳对她的岗位平添了几分责任感和危机感。慕莉芳越来越觉得她的责任大,如果当时没有及时把这对母子拉出来,如果当时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及时发现,如果当时不在岗位……后果将不堪设想。

她平时还在间休室准备了一些塑料袋、手提袋、胶带,发现旅客的袋子散了,就拿出来供旅客应急使用。

面对暑运密集的客流,慕莉芳提前做好准备,记牢班计划和整个北区候车的列车分配位置,预想旅客有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己提前设想好对策,做好必要的准备,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慕莉芳不仅自己严格按照作业标准进行作业,发现身边的同事注意力不集中时她也会及时提醒。她告诉同事,作业标准是从无数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每项规定都有它的理由,绝不能偷工减料,图一时省事,给工作埋下安全隐患。

在车间开展的“五比五看”评优活动中,她的认真负责大家有目共睹,受到了班组同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今年以来,她先后13次被评为班组优秀职工,连续4个月被车间评为月度最佳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