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风雨兼程陪伴香港与内地的发展

2017-07-13 21:4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传保

香港回归20年来,京九、广九和沪九直通车,飞驰在广深铁路和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动车组列车,把香港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20年间,连接粤港两地的铁路共运客约10亿人次。 这串数字可不是一组简单的数字,而是铁路陪伴香港与内地发展的见证。铁路的存在不但加强了香港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而且联络了两地人们的感情。

自从广九铁路恢复通车以来,大批香港人乘坐直通车投资兴业,许多经由香港的境外资金不断涌入珠三角,香港传统产业纷纷北上,促使广东省GDP长期领跑全国。广九直通车的开行大大加剧了粤港两地的人员流动和经济交往,也日益成为粤港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的“黄金线”。经济上的发展也带动了旅游产业。香港是购物的天堂,去香港又非常方便,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去购物去旅游。 如今粤港间第二条铁路客运大通道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通车运营。香港段预计到2018年完工通车。铁路一旦建成,相当于把广州、深圳和香港三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将成为粤港新一代“超级直通车”。这日益发达的铁路交通大大加速人流,带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不断提升香港这颗“东方明珠”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了香港经济、旅游文化的发展。

铁路的存在的最重要的作用是联络了两地人的感情。开通了铁路,许多人都返乡祭祖、走亲访友。现在有了高铁更方便了,谁家有什么好事,谁家有困难都会常去走动,聊聊家常,回忆回忆小时候的事。在这点点滴滴相处的时光里,他们不再陌生,又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铁路工人用几十年的心血铸就一条又一条先进的铁路。这一条又一条的铁路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用自己的价值成就香港与内地的发展。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它们送上了一份厚礼,它用10亿的客运量告诉我们香港与内地交流多么频繁,关系多么亲密,展现了香港同胞与内地人们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看到这些,还有什么比这些更珍贵的呢?愿未来的日子里,铁路继续陪伴香港与内地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