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晋旅客尽享高铁便利

2017-07-09 17:1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项 国 田 雪

7月1日,太原南站开通运营满3周年。3年来,该站共发送旅客3200万人次,获得了全国铁路文明单位、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日常图开行动车组数量从32对到64对,日均发送旅客数量从不到2万人次到3.5万人次,辐射范围从石家庄、北京、西安、郑州、武汉、广州到新增直达沈阳、秦皇岛、天津、济南、上海等城市,3年来,太原南站的变化有目共睹。该站抓住客流日益增长的契机,统筹安排运力,不断挖掘服务内涵,努力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为增收创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铁——增运利器

太原南站与大西高铁、郑西高铁、石太客专等构成辐射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运网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该站发挥运力优势,最大限度挖潜提效,在客流高峰期到来前主动向太原铁路局提报增加运能方案,提高热备车、检备车使用能力,今年上半年高峰图开行动车组134趟次,调整编组400趟次。“3年来,车站日均发送旅客数量增长了1.7倍,最高单日发送5.28万人次。我们期待着到兰州、西宁的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到时发送旅客数量还将大幅增长。”该站客运值班站长阎毅说。

设备——制胜法宝

该站加强设备养护维修,在一场场攻坚战中取得胜利。该站实行设备一体化管理模式,对站内13类客运设备设施进行集中管理,保障旅客有序出行;加强旅客乘降组织和安全防护,给客用扶梯安装语音提示系统,对站内显示屏、双向闸机等设备进行功能优化;利用车站自主研发的关键作业提醒系统、接触网施工及非正常应急处置辅助系统、施工登销记系统、安全管理辅助系统和动车所作业组织管理系统五大行车安全辅助系统,实现人机联控保安全。

服务——闪亮名片

“要买票找李静。”“有困难找婷婷。”这些话表达了旅客对车站的信任。该站集合旅客咨询、行程规划及重点旅客送站、候车帮扶等服务,打造“李静导购台”“婷婷爱心服务区”两大客运服务品牌,使之成为车站的“名片”。售票车间副主任李静带领团队走乡村、进校园、驻展会,服务项目从咨询解答拓展到挂失补票、寄存车票、旅游规划、送票上门等。他们借助微博平台,为旅客提供车票改签、身份信息核验、接续换乘、失物招领等方面的帮助。近期,他们还与当地旅行社合作,向旅客介绍大西高铁沿线的旅游景点,推介高铁列车。

服务换来感动,奉献丰富人生。作为“三晋第一代高铁人”,太原南站干部职工继续发力,以“高铁之窗、晋心晋力”为向导,努力兑现“服务旅客、服务社会”的承诺,强化安全保障,为争创全路一流高铁车站而不断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