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吉林引松项目部以工匠精神擦亮TBM品牌

2017-07-08 19:5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树进 伍振

“视质量为生命”是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项目部的宗旨,他们发扬工匠精神,靠精品工程树形象,靠精心管理赢信誉,努力打造让业主放心满意的精品工程,擦亮TBM品牌。

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质量是项目的生命之源。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松花江丰满水库库区引水至吉林省中部地区的大型调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输水线路总长634.96公里,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管段引水隧洞全长22.6公里。针对隧洞“长距离、大埋深、高应力、高水压、高地温、大涌水、易岩爆”等地质特点和技术难点,项目部经理陈立和、党工委书记邓敏等项目部“一班人”把标准化建设作为项目建设的起跑线,以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为项目建设确立目标任务。把“示范工程”创建拓展延伸到各个施工现场,让标准化贯穿工程施工全过程。

他们利用管理创新提升项目综合能力,依靠技术创新提高工程质量,开展科技攻关破解施工难题。为了保证稳产高产和掘进质量,他们加大投入,打造刀盘升级版。、TBM分部经理苗斌介绍,因TBM在第二阶段施工Ⅱ类围岩占有60%以上,为了保障第二阶段的施工,中铁十八局集团和中铁建重工在TBM第一阶段施工结束,转场期间对主轴承耐磨环密封、皮带机减震床、撑靴油缸、刀盘耐磨板、刀座全部进行更换。TBM施工月平均进尺为661.59米,月最高进尺为1209.8米,开创TBM同类断面之最,提升了水利水电特级资质“含金量”。

如果把机械设备誉TBM的骨骼,那么液压系统就是TBM的血管。为了避免TBM的血管产生“血栓”,中铁十八局集团技术人员对TBM的血管精益求精维护保养。在安装阶段,TBM的血管——液压管在切割时难免产生碎小橡胶颗粒,他们不仅对血管在专用清洗容器“洗澡”,而且用专用清洗枪“去尘”,确保血管畅通。

水工隧道怕渗怕漏。由于部分洞段埋深较浅,围岩破碎,在内水压力作用下,隧洞衬砌有存在发生较大塑形变形而导致衬砌混凝土开裂失效的可能,为提高工程供水效率,保证运营期安全,设计单位将引水隧洞设计为有压隧洞,在部分埋深较浅、围岩破碎洞段按预应力环锚衬砌支护方式进行设计、施工,同时辅以回填灌浆及固结灌浆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给隧洞装上了防漏、防渗的“金刚罩”。

“以工作质量保证工序质量,以工序质量保证工程质量”。为把这个百年大计的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由设计单位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组织,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联合中铁十八局集团首次配合,将单层双圈环锚衬砌结构型式、环状无粘结锚索沿程摩阻测试、环锚衬砌现场圆环形扁平千斤顶施加内水压力测试等研究成果,在引松工程预应力隧洞衬砌现场试验段中加以应用。

该项目副经理谢雄利介绍,本试验段所涉及的预应力隧洞衬砌、现场试验、总干线预应力隧洞衬砌段设计、施工方案的科学论证成果,将作为整个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总干线引水隧洞预应力混凝土衬砌段设计方案、施工方案编制及实施的基础,同时,在水工隧洞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衬砌的设计、施工、检测等方面,其部分研究成果将填补国内外空白。

为了中国质量,他们铸就一项项成果丰碑:《提升衬砌止水带安装合格率》质量管理小组获重庆市建筑协会颁发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另外《新型湿喷机喷头》获国家专利,以一流的质量成为全线亮点。 (陈树进 伍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