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宝兰高铁之通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7-07-07 19:1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记者7月5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将于7月9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据了解,铁路部门将于7月6日16时开始发售宝兰高铁相关列车车票。(网易新闻)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虽远在宝兰高铁更西的位置,但是诗人王维当年与友人离别之时,深知这段西行之路,充满了荆棘与坎坷。如今,宝兰高铁即将通车运行,这意味着其将与兰新高铁彻底合拢,曾经穿梭于茫茫戈壁与沙漠“丝绸之路”即将被高速铁路这条新的“丝路”所取缔。这条铁路注定是不平凡的,它是我国“四纵四横”高速路网中关键的“一横”,它的建成通车意味着兰新高铁与宝兰高铁,再与郑西高铁、郑徐高铁的彻底接驳,一条新的高速“陇海线”将形成,决定着中国高铁从东一路向西风驰电掣。

西北部地区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地方,有着神秘的“西域文化”,众多的文化瑰宝如珍珠般散落在这辽阔的大地上,万千游客向往着这神秘的大地。尽管西北部地区人文风光美不胜收,但对于中东部人群而言,路途之遥远、交通之不便实在让人望尘莫及。出行方式的选择往往是游客需要考虑的第一问题。如今旅游旺季已至,高昂的不打折机票不禁让人望而却步;而普速铁路则路上花费的时间实在太长,人们对于经济成本考量早已让位时间成本,普速的慢悠悠也着实不现实。如今宝兰高铁的横空出世,让出行选择困难症的旅客多了一个不二的选择。这条高铁的开通,也将彻底打破西北部旅游业的瓶颈。上午游玩古都西安,中午就可品尝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晚上就可以抵达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这不再是天方夜谭,而是真真切切能办得到的事情。想必一些想要领略西域文化的学生党、上班族早已经按捺不住那蠢蠢欲动的求知之心了吧。

宝兰高铁的通车,绝不仅仅是为西部送去源源不断的观光客发展当地旅游业那么简单,而是可以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进程,拉近东西部之间的差距,提高老百姓的生活生活,实现西部的大开发,有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意义。(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