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学习贵“孤往”

2017-07-05 12:5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钱穆曾说:“学问之事,贵能孤往。”何止学问,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是如此。所谓孤往,不过是守住心田,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消耗,不为俗世所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成一行,把专业做到精尖。

那种“终日惟消一局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实重压之下,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所津津乐道的也不过是些浅显的东西,又有多少人肯沉下心去认真扎根专业领域,把学习提升当作一种修为和责任?

到了一定的年纪,笔者才明白那些成功人士不动声色的自信来源于长期的学习积累。92岁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说过:“一旦选定你的职业,你必须全身心投入,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你必须毫无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炼技能。”著名的“秋山木工”创始人秋山利辉制定了十大条规三十条须知来训练具备“一流的心性、一流的技术”的传承人。“秋山木工”的作品很受消费者欢迎,但它的工匠培养制度近乎苛刻:无论男女一律剃光头,一年只有极少时间与亲人相聚,跟随师傅经历至少8年的考验才可以出师等等。这些规定的目的,就是要让徒弟排除一切干扰,专心工作,从而成为一流的匠人。

渐渐发现,世界变得越快,就越需要把心慢下来,回到最基础的地方,脚踏实地,不为外力所扰,唯有如此才能练就一手好“功夫”。电影《一代宗师》里有句台词:功夫是什么,就是时间。时间是永不停息的,但要紧的是不浪费每一个瞬间消逝的时光。一个人的学习时间有限,如果以两倍的速度学习,就会有两倍的成长。不要说我只是耽误了一点点时间去海侃、去玩游戏、去八卦、去交际,这些“只是”累积的结果就是自己和别人在专业领域里的巨大差异。

从事专业工作以后,笔者感受到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必须独自承受寂寞,放下所有的羁绊,反复地学习和磨炼技能,这正是学习贵“孤往”的要义所在。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唯有不忘初心,不怕被遗忘,不被任何干扰所挟,更不必急于证明自我,始终目标如一,与时间赛跑,奋力前行,不断地反思和改进自己,才能有所收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