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关于新式铁路制服的一些思考

2017-07-01 10: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2015式铁路制服正在逐步在铁路窗口单位进行换装,有关它的议论也是多种多样,有说它漂亮得体的,也有人说它看不出铁路以往发展的影子,其主要变化就是:取消了肩章和领花。

纵观铁路制服几十年的变化,铁路制服从无到有,样式从杂乱到规范统一。从体现铁路运输的半军事化回归为运输服务业的属性。

不少上了岁数的铁路职工不仅是怀念从前的铁路制服,更是怀念从前的时光。一个年代的铁路制服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缩影,在计划经济时代,虽然物质不够丰富,但是铁路企业有源源不断的货源和客流,没有任何竞争压力。只要到点开门迎客,总是不会缺少旅客和货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路和航空运输形成了对铁路的冲击。尤其是公路,大量的高速公路投产,大量的运输企业购置拖挂、半拖挂卡车从事运输经营,载重量与铁路的货车车皮不相上下,运输速度也都大大提高,而且就是“门到门”的服务。原来一味的追求大宗货物运输的铁路企业开始风光不再,货运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原来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局面出现了变化。“等客上门”的铁路开始了“找米下锅”,回归了追求经济效益的本质属性,开始为生存而思索。陆续开行了行包专列、旅游专列等适销对路的运输产品,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经济效益的产出。

铁路工作人员也从曾经的“管理者”回归到“服务人员”。铁路制服的肩章、领花这些显现出曾经作为计划经济“管理者”色彩的标志,不再作为制服的必备装饰物,退出了历史舞台。2015式铁路制服更多的体现作为运输服务业的属性,作为一个企业,即使没有肩章上的“一道杠、两道杠和三道杠”,相信内部的员工仍然可以认得自己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而不必在路外的旅客、货主面前“显摆”,自己作为一个管理者的“荣耀”;从事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佩戴有臂章,已经足够让旅客认得出这一个铁路服务团队的管理者。

从前的事物虽然可能美好,但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作为铁路职工,还是要顺应经济社会的变化和铁路企业的改革发展,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练好内功,进一步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