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肇电学堂”架起指尖连心桥

2017-06-30 10:1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肇电学堂’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及时,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了解有关工作信息及政策要求。通过‘肇电学堂’微信公众平台了解‘三位一体’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后,年轻职工的学习和工作劲头更足了。”近日,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肇庆信号水电段三水西信号水电车间大学毕业生座谈会上,三水电力工区工长邵展宏说。

肇庆信号水电段有10个车间、50多个班组,分布在广茂线、茂湛线等900多公里铁道线上。针对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特点,该段党委积极探索新媒体形式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的宣传教育途径,于2015年初开设“肇电学堂”微信公众平台,并将其打造成了宣传教育、沟通交流平台。

“肇电学堂”微信公众平台破解了传统方法手段难以让信息快速有效传递到岗、到人的难题。该段党委第一时间将信息发布在“肇电学堂”微信公众平台上,职工通过手机就可“短平快”地了解形势要求,实现宣传教育点对点全覆盖传播,拉近了单位与职工的距离。他们还在平台上开设了《安全园地》《党建之窗》《典型引路》《幸福字典》《职工风采》等栏目,借助小视频、小图片、H5网页等,利用网络语言丰富宣传教育活动形式,让职工更乐于接受、入心入脑。今年以来,“肇电学堂”微信公众平台已编发17期,发布信息100多条。

该段党委还打造了“肇电学堂”讲座平台,打出宣传教育“组合拳”,以弥补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深度不够的短板。“肇电学堂”讲座每季度举办一次,采取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段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管理人员讲课等形式。讲座结合职工队伍思想问题和形势需要,安排了组织行为学、管理技能等方面的授课内容。

今年4月,结合“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广铁集团4名领导班子成员走上“肇电学堂”讲座平台,围绕重点工作任务、从严治党、安全管理、分配机制改革、维修机制改革等内容,为干部职工送上了辅导“套餐”。据悉,每次“肇电学堂”讲座都要求一线车间选派管理或生产骨干参加,让这些骨干发挥带动作用,推动全员懂政策、明形势。

疙瘩解,则心气顺。今年以来,该段党委不断丰富“肇电学堂”内涵,把线上答疑和线下释疑结合起来,延伸平台解疑惑、聚人心的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向“小快灵”转变。

除通过“肇电学堂”微信公众平台随时为职工答疑解惑外,对于一时难以说清的问题,该段相关管理人员会根据微信群里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电话沟通答复。今年以来,通过“肇电学堂”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该段已帮助职工解决问题100多个。

点评

点多线长、人员分散是铁路企业的工作特点之一。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铁路企业探索和研究的课题。

肇庆信号水电段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创建“肇庆学堂”微信公众平台,把现实中分散的职工在网络上聚集起来,并通过网上交流沟通,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在网下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问题,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虚拟网络和现实工作的完美结合,开辟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事实证明,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必须把新技术引入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创新载体,才能更好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和效率。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 何平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