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生产要根除“三种现象”

2017-06-28 09:2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某单位开展了整顿干部作风大反思活动,重点围绕安全意识淡化、隐患认知能力退化、工作作风弱化“三种现象”,组织干部深入反思思想上“缺钙”等问题。笔者对这种反思活动颇为赞许。

事实上,“三种现象”不论存在哪一种,都是危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隐患,如果不加以重视并彻底根除,那么后果将会很严重。所以,对“三种现象”进行反思,增强每名干部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真正让干部做到自省自重自励势在必行。

之所以在工作中存在这“三种现象”,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某些单位或部门较长时间没有发生事故和险情,于是有的干部便在思想上放松警惕,安全意识淡化的倾向开始显现。他们没有把注意力放在抓安全的全过程上、放在作业细节的管控上、放在对结合部隐患的防范上,久而久之形成安全意识疲劳,甚至对于小问题见怪不怪、不以为然,最终导致他们在管理上出现安全意识淡化的问题。第二,有的干部对一些安全风险的认知局限于表面,没有深挖规章制度落实、职工“两纪”、标准化作业以及作业质量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没有查找哪些地方还存在管控不严、不到位的问题,对安全隐患及风险研判不到位,对以往发生的事故没有深刻吸取教训,从而导致自身认知风险能力的退化,出现认知“短板”。第三,有的干部抓管理工作只是停留在口头,管理上存在大事化孝小事化了的错误做法,没有真正将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当下,全路上下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干部应当率先理解主题教育工作的内涵,既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又要掌握运输生产规律,强化风险管控,用规范约束职工行为。同时,各级干部还应发挥自身作用,履职担当,靠前检查指挥,大胆创新,严抓管理,敢于碰硬,教育引导职工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就安全生产工作而言,笔者认为,抓安全管理不但要找准“病灶”,而且要精准“下药”,这样方能到达“药到病除”的目的,筑牢安全基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