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物资配送“一站到底”

2017-06-27 16:3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婧 邱依容

(刘 婧 邱依容)重庆客运段紧跟时代步伐,运用“互联网+”思维,组织骨干力量进行技术攻关,于近日自主研发了物资管理系统,助力零距离物资配送,提高了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

据了解,该段整备二车间承担着布制品、药品、备品等7大类共计320个品种的物资配送工作,每天负责66.5对动车组列车的物资补给,但仅有一名库房工长和一名库管员。因为工作量大,他们时常应接不暇,需要班组协助进行物资出库和退库作业。

“班组物资请领真的很让人头痛,需要先填写单据,提交审核,再利用休息时间去整备车间领龋退乘后,还要等候库管员对剩余物资进行一一清点,然后排队打印退库单据。排队退库的班组较多,等候时间较长,而且单据又很容易混淆,往往会影响后续作业。”如此繁琐的物资请领和退库程序,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对此,该段列车长们深感不便。在这种情况下,物资请领系统应运而生。

物资管理系统分为基储查询和数据分析三大板块,具备采购计划提报、计划审核、物资固定配置出库、物资零星出库、物资调拨、物资退货、库房盘点、出入库情况查询和统计、库存查询和统计等19项功能。该段还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和北广场增设了物资中转库,确保物资流通顺畅。

“物资管理系统实现了线上实时审核提交计划,线下物资一键式出库配送。”该系统负责人介绍说,“退乘时,班组通过物资管理系统一键提交下趟出乘时的物资请领计划,由库管员进行审核。出乘当日,库管员按照车次选择对应的配置标准,通过最近距离的物资中转站,及时将物资配到列车停靠站台上,既方便又快捷。”

物资管理系统一经运用,深受职工好评,该段在使用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后期,该段还将研发手机APP,供班组一键查询和远程补料,确保零散物资配送无障碍。同时,他们还将对重庆北站北广场的中转库房进行扩建,使物资储备场地条件更加完善,实现物资配送“一站到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